七、洪 水 后

儿童资源网

七、洪 水 后

  整个世界成了一望无际的海洋。没有房屋,没有树木,连山顶也见不到。人肉眼能见到的只有水,除了水还是水。浪不停轻轻地拍打着方舟,使它在大水中飘来飘去。挪亚一家和在方舟内的各种动物都在方舟内平安无事。方舟虽然不小,但和大海洋根本无法相比。方舟虽随着风浪前后漂动,但上帝却眷顾着它的安全。

  水势逐渐下降,挪亚和一家人经常从窗户往外看,希望能见到一点东西。在方舟内,挪亚一家人必须忙碌地照顾各种动物,给它们吃,给它们喝。一个礼拜过去,又是一个礼拜,除了水,什么也看不见。

  有一天,方舟忽然碰到什么东西,震了一下。圣经说方舟停在亚拉腊山上。这座山在高加索山脉之南,如果你有世界地图,不妨在上面找一找这个地方。

  方舟在水上飘荡五个月之后,终于停住了。水慢慢地往下降。有一天挪亚往外看的时候,看见一座山的山顶露出水面。挪亚一家天天看着水势一天比一天低。挪亚和他的家人带着满心的渴慕。最后他们再也看不见任何的水了。不过地并没有完全干。最后挪亚想要确定地干了没有,就放出一只乌鸦。乌鸦是食肉的飞禽,看到到处都是可吃的食物,就不再飞回来了,所以挪亚也不确定地干了没有。又等了一个礼拜,挪亚放出一只鸽子,鸽子找不到落脚的地方,就飞了回来。原来在低的地方还有很多水。

  一个礼拜后,挪亚又放出一只鸽子,鸽子整天不回,挪亚还以为它不会回来了,岂知黄昏时,它飞回来了。挪亚伸出手把它接进方舟,意外地发现鸽子嘴里叼着一片橄榄叶子,挪亚知道树顶露出水面了。挪亚自然非常的兴奋,把这片子拿给妻子和孩子们看。又等了一个礼拜,挪亚又放出一只鸽子,这回它远走高飞,一去不回头了。

  挪亚无意按着自己的意思离开方舟,他要等候上帝告诉他何时可以允许他离开方舟。没有多久,上帝说话了:“挪亚,你、你的妻子、儿子和媳妇可以出去了。”

  挪亚非常高兴,他打开方舟的顶,鸟儿们都自由自在的飞了出去。门开了,各类的动物一一走出方舟,跟着挪亚和他的一家也走出了方舟。在他们眼前的世界和他们进方舟时大不相同。那时,遍地都是嘲弄、讥笑他们的人,现在这些人全都淹死了,全世界只剩下他们一家八口。你猜他们在方舟一共待了多久?一年零十天。

  你说挪亚出方舟后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听哪!

  “挪亚为上帝筑了一座坛,并在坛上献燔祭。”他感谢上帝保住他一家八口的性命。你感谢上帝吗?如果你病了,上帝医治你,使你恢复健康,你是否会跪下感谢上帝呢?如果变天,闪电、雷声和暴雨一齐来,你会不会害怕?雨停了之后,你会不会感谢上帝保护了你?挪亚出方舟的第一件事就是献祭感谢上帝。燔祭的烟徐徐上升,上帝闻到那馨香之气,又看见挪亚诚心感谢,就悦纳了挪亚献的祭。小朋友,鉴察挪亚内心的上帝,也鉴察你的内心。上帝应许挪亚不再用洪水毁灭世界。如果上帝没有这么应许,每当下起大雨来,你我都会担心受怕,惟恐洪水之灾再次毁灭世界。小朋友,下过雨之后,我们经常看见彩虹出现在天边,那就是上帝应许不再用洪水毁灭世界的记号。但是,有一天地球会再次被毁灭,不过不再是水,乃是火。那是将是审判的日子。

  上帝与挪亚立约,除了水果和蔬菜之外,还许可他们吃肉。你吃饭的时候也吃马铃薯,一片肉或一片火腿或放一片香肠在面包上,对不对?就是这个时候上帝开始允许挪亚吃肉。

  除此之外,上帝还下了一些其他的命令。洪水泛滥之前,杀人不需偿命,比如该隐杀了亚伯,拉麦杀了一个伤了他的人,还杀了一个推他的青年人,他们都没偿命。可是,上帝却告诉挪亚,从此杀人要偿命,这是死刑的开始。杀人赔命是上帝的指示,政府应当处杀人犯死刑。可惜很多人都不听上帝的吩咐,不愿意顺服上帝。首先是夏娃悖逆,直到今天,仍然有许多的人悖逆上帝。在我们的国家有许多杀人犯仍然逍遥法外的活着,没有受到法律的制裁,你说多么可怕。你是不是有时候调皮捣蛋、不顺服?你是否有时也不听上帝的话?上帝对挪亚说,你要生养众多,遍满全地。挪亚的子孙会越来越多,他们应当分散到各地居住、生活。

  挪亚和他的孩子们离开方舟之后,要工作才能糊口。挪亚当起农夫,像该隐一样。栽种了一个葡萄园。葡萄熟了,他就用葡萄酿酒,香醇可口。可是,他喝得太多,不知不觉就醉倒了。

  你看过酒醉的人吗?你千万别嘲笑他或讽刺他们,因为酒醉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们在街上又唱又叫。若是平时没喝醉,他们绝不会这样的。他们应该要对自己感觉羞耻。挪亚喝醉了,根本不知自己在做什么。他脱光衣服,躺在帐棚的中间睡觉。

  突然间挪亚的小儿子含走进帐棚,你知道他怎么对待父亲?那简直不像话!我甚至不敢告诉你们。含开始讥诮父亲:他嘲弄他、讽刺他。含实在非常的邪恶,他向父亲行了恶事。

  小朋友,你们是否有时候也讥笑、蔑视父母亲?千万不可以,因为上帝看见你的所作所为。你当孝顺父母,爱护父母,照顾他们,不让他们操心。含没有用衣服遮住父亲的赤身,反而出去告诉两个兄弟闪和雅弗,还要他们跟他一起去看笑话。

  闪和雅弗听了含的话吗?没有,还好没有。闪看了看兄弟雅弗,摇摇头,然后他们拿了一件衣服,背着走进帐棚,为挪亚盖上。

  闪和雅弗做得对,他们不愿父亲失去尊严,他们也不愿意嘲弄、轻视父亲,不愿伤他的心。挪亚醒了之后,知道发生的事,不知是闪和雅弗,或者是上帝亲自告诉他的。挪亚不仅为含的恶行生气,也为他忧伤。

  他说:“迦南当受咒诅,必给他兄弟做奴仆的奴仆。”迦南是含的儿子。含这咒诅仍然在含子孙身上。好几百年以来,含的子孙就做了闪和雅弗的后代的奴仆。

  但闪和雅弗受到了祝福。听听挪亚又说了什么:“闪的上帝是应当称颂的,愿迦南做闪的奴仆。

  挪亚没有说:“闪是蒙福的。”而是说:“闪的上帝是应当称颂的。”上帝告诉挪亚,主耶稣要出于闪的后代,含的后代要做闪的后代的奴仆。挪亚亦为雅弗祝福。你听挪亚怎么说的:“愿上帝使雅弗扩张,使他住在闪的帐棚里,又愿迦南做他的奴仆。”

  我们在教会被教导说,主耶稣是闪的子孙。小朋友啊!现在仍然有悔改重生的可能。你必须常常祷告求主重生你。

  方舟里一共有八个人:挪亚、他的妻子、三个儿子闪、含、雅弗和他们的三个妻子。洪水之后,挪亚开始有孙子和孙女,迦南是其中一位。后来越生越多,一代又是一代。但这些人也悖逆、不听上帝的话。上帝吩咐他们分散到世界各处居住,可是,他们不听。他们说:“我们还是住近些,彼此好联络感情。”后来他们一起计划要建一座塔,塔高得可以直入云霄。他们就围着塔住,若有人迷路,只要看见塔顶就可以找到家。上帝说:“你们要分散到全地。”这些百姓却说:“我们要住在一块儿。”他们再次地悖逆上帝。

  大家都忙了起来,有人制砖,有人抬砖,还有人用石漆当灰泥把砖砌在一起。从早到晚,他们不停地工作,挪亚看了心中甚是忧伤。洪水来的时候,挪亚整六百岁。洪水后他又活了三百五十年。挪亚也真是老了,一共活了九百五十岁,他警告洪水后的人,就如他在洪水前尽心警告当时的人一样。那时的人不听,上帝用洪水刑罚他们。上帝会不会用洪水再次刑罚挪亚的子孙呢?不会的,因为上帝曾经应许,不再用洪水毁灭整个世界。可是上帝会用别的方法处罚不听从他的人。

  这时,人说同一种语言,彼此都听得懂。忽然,上帝变乱了他们的口音,他们开始说不同的语言。今天我们就有这个困难,在我们国家大家说话都听得懂,可是我们若到墨西哥、荷兰、德国就不行了。去墨西哥得说墨西哥语,在荷兰就要说荷语,到了德国就要说德语。就在那些人建造高塔的时候,上帝变乱了他们的口音,他们开始说不同的言语,你看我,我看你,谁也听不懂对方的话,只好分开居住。因此他们再也不能继续的建造高塔了。

  他们给这塔起了一个名字,叫“巴别”。巴别就是“变乱”的意思,你看上帝怎么惩罚不顺服的人。直到今天,我们还在受变乱口音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