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该隐和亚伯

儿童资源网

四、该隐和亚伯

  创世记 4:1-15

  草原上有一群绵羊在吃草,有位青年坐着看守羊群,他是这些群羊的牧人,他细心地照顾它们,免得它们走失了,或是遇见狮子把它们吞吃了。

  不远的地方另有一位青年,忙着干活,他是位农夫,刚播了种,可能是麦子或燕麦。他可能还有一个葡萄园。他正忙着拔野草,除荆棘和蒺藜,隔了一会儿就停下来擦擦额头上的汗。有时候他也会停下了来休息一阵,抬头看看蓝色的天和飘浮的白云,还有绿色的树木和远处的羊群,休息一会儿又起身努力地工作。这个躺在青草地上享受的牧羊人是谁?那个勤奋工作的农夫又是谁……?

  你还记得亚当和夏娃因为背逆,不听上帝的命令,受罚被赶出伊甸园吧。如果他们不听魔鬼的话,如果他们没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如果他们听从上帝的命令就好了,如果……如果……。

  可是一切都太迟了!既然违背了上帝的命令,就不得不受罚、吃苦。

  亚当和夏娃都很伤心、后悔,虽然他们知道上帝已经原谅他们,赦免了他们的过犯,将来有一天主耶稣要来到世界,为担当他们的罪而死。可是,他们每次回想从前在伊甸园的生活,天天与上帝见面,再想想犯罪以后的情况,忍不住又伤心落泪了。

  现在,亚当每天早晨天不亮就得起身工作,一直到天黑才能回家休息。他必须弯着腰拔地上野草和荆棘,他的手到处有被刺扎的伤痕,回想以前在乐园多好,从来不知什么叫疲倦,什么叫疼痛。你知道最令亚当伤心的是什么?是他觉悟到今天要这么劳苦工作才能养家,完全是他自己的错。

  不久,亚当和夏娃生了两个儿子,大的叫该隐,小的叫亚伯。

  夏娃也跟着忙了起来,有小孩子要照顾、养育。孩子还小,刚开始走路时,她要格外留心,免得他们走远了;惹出了什么祸来。每天晚上把他们送上床,很快地,他们就呼呼大睡。可是,母亲夏娃却是好累好累。回想从前在乐园的生活,她就伤心落泪,亚当和夏娃有时会在晚上睡觉前在外边谈谈往事,他们俩都为犯罪得罪上帝而忧伤,但是想到上帝应许要差一位救主来拯救他们,心里就快活起来。

  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开始牙牙学语,亚当和夏娃把伊甸园的事一一地告诉了他们兄弟二人。他们也领着该隐和亚伯到伊甸园门口,把乐园指给他们看。或许他们兄弟俩还看见站在大门口拿着火焰的剑的天使也说不定。亚当和夏娃告诉两个孩子,他们住在伊甸园外不是上帝的错,是他们自己的错。他们还把上帝的应许告诉孩子们,并且教导孩子们当他们调皮捣蛋、做错事的时候,要来到上帝的面前,求上帝的饶恕。

  该隐是哥哥,他不专心听父母的教导,总想到玩的事。

  弟弟亚伯却不同,他安安静静地听,且记住父母的教导。孩子渐渐长大,开始学习工作。他们为什么不上学呢?原来那时还没有学校。哥哥该隐当了农夫,他先把地翻了一翻,也许用的是一块木头,那时没有铲子,没有犁,土松了以后,他就撒种耕种。

  弟弟亚伯当了牧人,他整天照顾羊群,免得被狮子或老虎吃掉。你看人犯罪的后果多么可怕,动物开始互相残杀。该隐是哥哥,长得高大、健壮。亚伯年纪小,没有哥哥那么健壮。每天晚上睡觉前,他们都跪下祷告。小朋友,你晚上上床前祷告吗?亚伯求上帝原谅他那一天所做的每一件错事。该隐也祷告,不过他总比亚伯先祷告完,他的心只关心他的田和地里出产的东西。

  亚当和夏娃也告诉他们兄弟二人,有一天耶稣要来担当他们的罪债,他会赦免他儿女一切的罪,救他们脱离所有的罪孽。

  亚伯一直在等着主耶稣来,期待耶稣救他脱离所有的罪。亚伯时常为罪忧伤,他发现他不断地犯错。虽然他心里不想这么做,可是他却一而再、再而三地犯罪。

  亚伯深深地觉得他犯罪得罪了上帝,所以求上帝给他一颗新的心。然而,该隐却不以为然。

  亚伯牧养的一群羊生了一些小羊羔,羊羔渐渐长大,亚伯的羊愈来愈多。该隐的葡萄园开始结果。葡萄成熟时,该隐就摘下来吃,亚伯可能也尝了几粒。

  有一天,该隐和亚伯要献祭给上帝。他们先到田野找大石头,把石头整齐地堆起来像一张桌子,称之为“祭坛”,然后,又去拣了一些干的树枝叠在祭坛上。一切就绪,该隐到菜园取了些田里的出产,整整齐齐地摆在干树枝上。亚伯到羊群中取了一只上好的羊,宰了放在祭坛上。最后,两兄弟一起点火献上他们的礼物。

  上帝看中亚伯和他所献的祭物,但是没有接纳该隐和他所献的礼物。他们俩都很清楚地知道这一点,亚伯心里明白上帝接受了他的礼物,该隐也明白上帝拒绝了他所献的。为什么上帝看中亚伯献的,而看不中该隐献的呢?因为上帝看亚伯做得好,亚伯求他,他就赐给亚伯一颗新心。亚伯因罪而死,上帝却使他从死里复生。亚伯时常为所犯的罪忧伤,求上帝赦免他一切的罪,亚伯也相信主耶稣会为他担负所有的罪债。亚伯明知他该为他的罪而死,所以他杀了一只羊,意思是说:“上帝啊!我本该死,现在这只羊为我而死。”羊代表的是主耶稣,有一天他要来为罪人而死,亚伯就能因他的替死,永远在天堂与上帝在一起。该隐就不同,他也做了不少坏事,犯了罪,可是他并不为这些事忧伤,他不求上帝赦免他的罪,也不信主耶稣能为他的罪而死。他根本不觉得他需要主,他不承认自己有罪,应当死亡,所以没有献羊为祭物,只献给上帝一些果实,他认为这些足够满足上帝。

  这就是为什么上帝接纳亚伯的祭物而没有接纳该隐的祭物的原因。该隐看见自己的祭物得不到上帝的接纳,就生气,怪他的兄弟,其实亚伯一点儿也没有错。该隐气得睡不着觉,吃不下饭,愈来愈瘦,愈苍白。后来,他干脆不跟兄弟亚伯说话。

  上帝看见就警戒该隐。你听上帝跟他说什么:“该隐,你为什么晚上睡不着觉,你为什么愈来愈瘦?你是因为我接纳你兄弟亚伯的祭物,拒绝你的祭物就生他的气,对不对?这事是你自己的错,因你并没有全心地做这件事。”

  于是,该隐也生上帝的气,不肯接受他的劝戒。

  有一天该隐和亚伯都在田里,该隐开始跟亚伯吵架,吵得好凶。该隐打亚伯,把他摔在地上。该隐一直重击亚伯,以致把他给杀害了。

  亚伯笔直地躺在地上,鲜血染红了土地。该隐逃跑了,把亚伯留在原地。

  上帝看见就问该隐说:“你兄弟亚伯在哪里?”该隐回答说:“我不知道,难道我有必要看守亚伯吗?”

  你说该隐的回答有多卑鄙,他居然敢对着上帝撒谎,他知道亚伯在哪儿,因为他打死了他的兄弟亚伯。

  你是不是偶尔也撒谎?圣经禁止我们撒谎,撒谎是罪,得罪上帝。上帝听得见,上帝总是知道真相。他知道该隐在说谎。听着!上帝说:“不对,该隐,你知道你的兄弟在哪里,因为你杀了他,你兄弟的血染红了大地。”

  该隐因为杀人的罪受罚不轻,从此他要到处漂流、逃亡。上帝叫地不出土产,该隐劳苦也得不到收获。

  他终于了解上帝什么事都知道,连他杀亚伯的事也逃不过上帝。可是,该隐没有悔改的心,他怕的只是刑罚太重了。小朋友,你若做坏事,你会怕父母罚你早早地上床,怕打屁股,然而多数时候,你并没有为自己所犯的错忧伤痛悔,这跟该隐当时的心情有何不同呢?他那时怕的是被他人杀害。

  上帝又说:“不,你不会被人杀害,我会亲自处罚你。”该隐从此离开父母的家,过着逃亡的生活,他没有脸回家见父母。

  当晚,亚当回家好久了,还不见该隐和亚伯回来。天愈来愈黑,亚当和夏娃开始担心。他们一块儿出去找儿子,结果,他们找到躺在田野里的亚伯,该隐却无踪无影。他们把亚伯的尸体抬回家。你看,他们多伤心呀!亚伯的姐妹也很伤心,那夜是个断肠夜。第二天,亚当把小儿子亚伯埋葬了。

  对亚伯来说,死是件好事,他的灵魂升上天堂,再也不会犯罪了。在天上他可以永远与上帝在一起,好得无比。如果你已经重生,你若死了,也不算一件坏事,因为你也可以上天堂。如果你是在没有重生的光景下死的话,那就糟了,因为你将下地狱,永远不得见上帝的面。你是否经常跪下祷告求上帝赦免你一切所有的罪?亚伯经常这样祷告,即使是在田野,一个人也没有,他还是祷告,因为上帝看得见、听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