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扬王朝的神王(上)

儿童资源网

凯扬王朝的神王(上)

  凯扬王朝的第一任国王是凯哥巴德,在他统治期间,他率领军队征服了波斯王国南部的法尔斯,还在法尔斯建造了规模宏大的宫殿。凯哥巴德一共有四个儿子,大儿子是凯卡乌斯,次子是凯亚拉什,三儿子是凯皮什恩,小儿子是凯阿尔明。凯卡乌斯在父亲退位以后继承了王位。他听人们说起马赞德郎的风光十分秀美,于是就想去征服那片领土。但很多大臣对他进行劝阻,凯卡乌斯听不进劝阻,还是坚持要征服马赞德郎。

  马赞德郎的国王无奈中请求白鬼帮助他打败敌人的入侵。白鬼让凯卡乌斯和士兵的眼睛看不见任何东西。扎尔得知消息后,立刻派鲁斯塔姆去解救国王和他的士兵。鲁斯塔姆历尽艰险,最终救出了波斯国王,并治好了他的眼睛。马赞德郎成为波斯的领土以后,凯卡乌斯把鲁斯塔姆派回了国,自己又去征服西方。但这一次,凯卡乌斯没能顺利的进攻。当他的大军到了哈马瓦兰后,又遭遇了很大的困难,不论怎样攻打,都没能攻下哈马瓦兰。

  凯拉乌斯听说哈马瓦兰国王有一个女儿十分美丽,于是就向哈马瓦兰国王提出想娶他女儿为妻,但哈马瓦兰国王却拒绝了凯卡乌斯。经过凯卡乌斯的一再请求,国王假意答应了他。哈马瓦兰国王想用这个机会来骗取凯卡乌斯的军队疏忽大意,然后找机会将凯卡乌斯囚禁。果然,凯卡乌斯的军队上了当,凯卡乌斯也因此被囚禁起来。就在此时,阿夫拉西亚伯也袭击波斯,被鲁斯塔姆的军队打败后,鲁斯塔姆又担负起了去哈马瓦兰国救凯卡乌斯的责任。在哈马瓦兰国,凯卡乌斯听信了魔鬼的话,想飞上天空,于是他让人将一把椅子绑在老鹰的翅膀上,自己再坐上椅子,等待飞上天空。他如此荒唐的行为使得天神很生气,就让他被雷击中,而椅子则掉到了阿姆河边。在哈马瓦兰国,鲁斯塔姆救出了凯卡乌斯,并一路护送他返回了波斯。

  凯卡乌斯有一个女儿叫做夏沃什,凯卡乌斯并不疼爱他,因为他是由鲁斯塔姆抚养长大的。王妃苏达贝很爱慕英俊的夏沃什,多次向夏沃什求爱,但夏沃什却始终无动于衷。王妃苏达贝很生气,最终向凯卡乌斯告状说夏沃针对她无理。凯卡乌斯用古老的钻火堆的办法证明了夏沃什没有罪。而当凯卡乌斯想处罚王妃的时候,善良的夏沃什却为王妃求情。

  不久,土兰国的阿夫拉西亚伯又一次来侵犯波斯,夏沃什率军出征。初战,夏沃什在鲁斯塔姆的帮助下取得了胜利,双方准备议和,但凯卡乌斯却坚持不允许夏沃什议和,要他继续战斗,并且把图斯派去代替了鲁斯塔姆的位置。夏沃什不希望再一次让两国陷入战斗,于是向敌人阿夫拉西亚借一块地方隐藏起来。阿夫拉西亚伯接受了将军皮兰的建议,认为这是个笼络波斯王子的好机会。笼络住住了波斯王子,日后就很容易吞并波斯。于是他们对夏沃什进行了隆重的款待,皮兰把女儿嫁给了他,又促成夏沃什与阿夫拉西亚伯之女法兰吉斯的婚事。阿夫拉西亚伯还把领土分给了他,夏沃什就在自己的领土内建造了夏沃什城。按照夏沃什的地位和实力,他将来甚至有继续土兰国王位的可能,所以王叔格西伍很憎恨他,他对阿夫拉西亚伯无数次进谗言,终于让阿夫拉西亚伯将夏沃什杀掉。虽然夏沃什被杀,但他还留有一个儿子,也就是皮兰的女儿所生的,名字叫做法鲁德。

  在夏沃什被杀害以后,法兰吉斯也为他生下了一个孩子,叫霍斯鲁。等到霍斯鲁长大后,阿夫拉西亚伯出了很多道题目来考查他是不是足够聪明。结果霍斯鲁每个问题回答得都不对,阿夫拉西亚伯认定这个孩子十分蠢笨,从此以后不再理他。当夏沃什死亡的消息传到波斯王国后,鲁斯塔姆十分愤怒,他将王妃苏达贝杀死后决定进军土兰,为自己国家的王子报仇。在战斗中,阿夫拉西亚伯的儿子被鲁斯塔姆抓获,鲁斯塔姆于是下令将他凌迟处死,并且将尸体丢弃到了荒郊野岭。

  鲁斯塔姆想找到夏沃什的后代,于是他派出了武士格乌。七年以后,格乌终于找到了霍斯鲁,他把霍斯鲁和他的母亲一起从土兰带到了波斯。皮兰知道了这件事情,立刻派人在后面追击。格乌活捉了皮兰,而法兰吉斯却一再为皮兰说情,皮兰最终被释放。在决定下一任继承人的问题上,波斯宫廷内部产生了激烈的争执。军队统帅图斯不希望霍斯鲁继承王位,理由是他有一半土兰民族的血统,他同意凯卡乌斯的另一个儿子法里波尔兹成为下一任国王,不过格乌却觉得霍鲁斯更加适合,于是是凯卡乌斯决定通过一场比赛胜负。他告诉王位继续的两个人选,不论是谁,只要能够取得边境的那座城堡,谁就可以成为新国王。法里波尔兹在攻击城堡的时候遭到了失败,所以城堡被霍斯鲁攻打下来,霍斯鲁成为了新任的国王。霍斯鲁刚成为国王,就下令征服土兰。他告诉率领大军的图斯,在去土兰国的途中,有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法鲁德在守卫,波斯军队不能走这条路,以兔发生不必要的冲突,可是图斯却听不进去霍斯鲁的话,还是走了这条有重兵把守的路,结果同法鲁德发生了激战,而法鲁德则在战争中被杀害。阿夫拉西亚伯得知消息,将图斯的军队打败。图斯因为战败而被贬职。

  阿夫拉西亚伯决定攻打波斯,皮兰命令一个懂法术的人向上天求雪,他用咒语让天气变得寒冷无比。波斯人最终杀掉了这个懂法术的人。后来,鲁斯塔姆率领大军击败了阿夫拉西亚伯。战争结束后,霍斯鲁举行了盛大的宫廷宴会。边界的百姓向他报告说边界的领土内野驴很多,成了祸害,于是霍斯鲁派了勇士让比和古尔金去制服野驴。比让非常勇猛,将很多头野驴杀死完成了任务,但古尔金却嫉妒他的才能,他想出了一个坏主意。他告诉比让,阿夫拉西亚伯的女儿玛尼日可能会外出游玩,而她的帐篷就在附近。比让于是去了玛尼日的帐篷附近,却被俘虏囚禁在地牢中。玛尼日一直袒护比让,还送饭给他吃。古尔金回到波斯,禀报比让被俘一事,霍斯鲁大怒,将古尔金囚禁起来。霍斯鲁派鲁斯塔姆去救比让,鲁斯塔姆将自己打扮成为一个普通的商人,来到了土兰国境内。玛尼日知道波斯国已经派人过来,于是立刻与鲁斯塔姆相见,把事情的经过讲了一遍。最初,鲁斯塔姆并不相信这个女人说的话,后来,他才相信了玛尼日的话,他们一起用计谋将比让救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