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尔特神话中的无头骑士

儿童资源网

凯尔特神话中的无头骑士

  无头骑士,英译“Dullahan”,又名“The Headless Horseman,Durahan, Gan Ceann”,是爱尔兰民间神怪传说中最著名的一位。关于无头骑士传说的来历,一说为其生前是一名勇猛的骑士,由于在战场上不幸阵亡,首级被敌人割去,因此每当逢黑风高的夜晚他便会骑着一匹同为亡灵的马出没于沉睡谷,四处寻找自己遗失的首级;而每当看见与自己生前长相相似者便会斩其头颅带回。传说一个万圣节的夜晚一个穷青年在沉睡谷遇到无头骑士并被其追赶,情急之下青年拿起手中的南瓜灯套在无头骑士的脖子上才幸免于难。

  1999年由蒂姆·伯顿执导,约翰尼·德普出演的电影“Sleepy Hollow”(中译《沉睡谷》、《断头谷》、《无头骑士》)改编自该传说,为原本恐怖的民间故事增添一抹血腥与暴力的色彩。

  在正统的爱尔兰民间传说中,出没于沉睡谷的无头骑士通常一手紧牵座下无头黑马的缰绳,另一只手则将自己的头颅抱在腰间。他的形象则被描述为“脸色和肤质像发了霉的奶酪,有一张大嘴和像苍蝇一般的大复眼,而当他遇到人类时会将成桶的血泼在他们身上”。在一些民间故事里他的座骑亡灵黑马拥有头颅,马头比马身还要长过6码,短耳,以及一双如火焰般燃烧的眼睛。在其它一些传说中无头骑士身边会跟随一群妖怪,如班西,他们乘坐一辆由六匹黑马领头的拉车“ Coiste Bodhar”,用于驱赶马车的鞭子则由人类的脊髓作成。但是,无头骑士可以用于说话的力量极其有限,并且每次出巡他只有一次开口的机会,而在这仅有的机会中他会呼唤将死之人的名字并将其灵魂带走。

  无头骑士在爱尔兰民间神怪传说中更多地被看作早期凯尔特神话里象征丰产之神克罗姆的化身或使者。克罗姆为人类提供丰收同时需要人类以自身作为祭品献出生命换得。爱尔兰的宗教节日——“克罗 姆节”期间尤其8月底9月初这段时期是无头骑士频繁出没的日子。每逢这期间的晚上,爱尔兰人通常拉下窗帘闭门不出并佩带金饰,因为无头骑士畏惧金子发出的光芒——这也是他唯一的弱点——金子虽不能对无头骑士造成伤害却可以保全沉睡谷居民的灵魂不被带走。

  与女妖班西不同,无头骑士不会强行夺取人类灵魂,对于人类而言他是死亡预言的传达者而并非贪嗜人类灵魂的掠夺者。作为克罗姆的化身或使者,爱尔兰人对无头骑士的畏惧更多地来源于前基督教时期对克罗姆神的信仰与膜拜。

  除了电影,无头骑士还是和幻想类及神话传说相关游戏中频繁出现的角色。他的身份通常是圣地的守护者、群鬼聚集之地的王者、或是距离最终战役前的对手,同时他会对擅闯其领地的外来者发起无情攻击。在那些游戏中,无头骑士身着中世纪风格的盔甲,一手抱着自己的头颅一手挥舞一把威力巨大的魔剑或长枪;他同时拥有超群的魔法,一些游戏中他手中的头颅会喷射熊熊烈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