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舍上的车轮

儿童资源网

校舍上的车轮

  故事发生在韶若。韶若是荷兰的一个小渔村,在北海中的佛瑞司兰群岛上,位于海边,紧靠着防水高堤。也许就为这,人们管它叫韶若①。村里有一座教堂、一座钟楼和几户人家。其中五户有六个小学生,这一点很重要。有的人家只有老人,没有孩子,或者虽有孩子,也都是刚学走路的幼儿,不是小学生,所以都不太重要了。
  韶若村的六个小学生都在一个学校。野洛是年龄最大的一个,按他的年龄,他的个子可是够高大的。还有艾卡,他笨手笨脚,动作迟钝,可脑子却很灵。关于奥卡,故事才开头,还说不出他有什么特点。他性情温和,好相处。还有皮尔和德克,他们是对双胞胎。他们虽然长得像表兄弟,但是皮尔和德克喜好一样,皮尔做什么德克就做什么,他们总爱在一起。
  此外还有莱娜。莱娜是韶若小学校里唯一的女孩。一个女孩,五个男孩。当然,还有一位老师,是位男老师。
  也许我们的故事应该从莱娜讲起。并不是因为她是韶若唯一的女学生,而是因为她写了一个鹳鸟的故事。韶若没有鹳鸟,是莱娜自己要写的,老师并没有叫她写。其实,在莱娜没把故事念给老师和同学们听以前,谁都没想到过鹳鸟。
  有一天,同学们在上算术课,莱娜举手问道:“老师,我能给大家念一个鹳鸟的故事吗?我自己写的,关于鹳鸟的故事。”
  莱娜说是故事,其实是一篇短文,一篇习作。因为是莱娜自己写的文章,老师高兴极了,就暂时停止了算术课,让莱娜朗诵。她从题目开始,一直念下去:
  ……

校舍上的车轮-01-听说过鹳鸟吗?
校舍上的车轮-02-想原由
校舍上的车轮-03-马车轮
校舍上的车轮-04-野洛和农夫
校舍上的车轮-05-皮尔、德克和樱桃树
校舍上的车轮-06-艾卡和古车轮
校舍上的车轮-07-奥卡和锡贩
校舍上的车轮-08-莱娜和沉船
校舍上的车轮-09-马车的轮圈
校舍上的车轮-10-海上马车
校舍上的车轮-11-风暴和鹳鸟
校舍上的车轮-12-校舍上的车轮
校舍上的车轮-13-海上漂来的浮物
校舍上的车轮-14-钟楼上的小儿
校舍上的车轮-15-海上鹳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