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袭珍珠港

儿童资源网

偷袭珍珠港

  1941年12月7日,星期日的早晨,夏威夷珍珠港,阳光灿烂,碧海如镜。驻扎在这里的是美国太平洋舰队,官兵们有的在吃早饭,有的已经上岸度假去了。舰艇整齐地停泊在港内,飞机也密密麻麻地排在瓦胡岛的7个机场上。
  两个值班的美军新兵在雷达监视器前无聊地摆弄着仪器。突然,荧屏上显示出东北方向130海里外,一群飞机正朝瓦胡岛飞来。他们立即拿起电话通报了陆军基地。
  “别神经过敏,那是我们自己的飞机。”值班军官嘲笑地说,并告他们别多管闲事。
  原来,值班军官曾接到通知,今天早晨将有一队美国空军的B—17飞机从本土飞来。他放下话筒,打开收音机,欣赏起音乐来。
  港湾里,美国军舰正准备举行升旗典礼。一切像平日一样,充满了轻松安祥的气氛。雷达屏上的那群飞机更近了,人们还不知道一场灾难将从天而降。
  雷达屏上显示的机群实际是从日本特遣舰队的六艘航空母舰上起飞的183架日本飞机,它们的袭击目标正是珍珠港。日本法西斯偷袭珍珠港的阴谋策划已久。苏德战争爆发后,东方的日本军国主义也急不可待地想扩大侵略战果,把占领印度支那和南太平洋诸国,夺取石油资源,作为了主要目标。而驻守夏威夷群岛上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就成为日本军国主义南进太平洋的最大障碍。
  于是,在日本天皇授意下,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秘密制定了远渡重洋偷袭珍珠港的计划,并决定由南云海军中将率领舰队去完成这一任务。
  为了迷惑麻痹美国,日本还派出了特使到华盛顿进行谈判,要求和平解决两国争端,称“日本和美国没有任何理由打仗”等等。与此同时,偷袭珍珠港的特遣舰队则在11月26日秘密离开了日本。在海上隐蔽航行了12天,到达距离瓦胡岛230英里处,攻击的飞机从航空母舰上起飞,直扑珍珠港。此时,偷袭珍珠港机群的指挥官渊田美津中佐已飞临珍珠港上空。他的身后是49架水平轰炸机、40架鱼雷轰炸机、51架俯冲轰炸机和43架制空战斗机。渊田往下看看,云层很厚,看不到海面。珍珠港下会怎么样呢?他有些着急。忽然,耳机里收听到了檀香山电台播放的夏威夷音乐,接着又传来了檀香山地区的气象预报:“半睛,山上多云,云层高3500英尺,能见度良好……”
  “太好了!”渊田高兴地笑起来。
  “报告,前面发现海岸!”
  “报告,我看到了珍珠港!”
  穿过云层,渊田也看到了珍珠港中停泊的军舰和瓦胡岛机场上的飞机。
  “开始攻击!”渊田大声喊道,接着,猛地一推操纵杆,飞机俯冲下去。
  日本机群呼啸而下,机关炮喷吐着火焰,炸弹飞蝗般落下去。
  “轰隆隆隆……”
  随着一阵阵巨大的爆炸声,岛上的机场升起滚滚烟火,港湾的军舰四周水柱冲天而起。
  美军官兵惊呆了!
  “空袭!空袭!”直到看见自己的舰艇起火,舰队司令部的军官们似乎才醒过神来,这不是“特殊演习”!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