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之子埃赫那吞

儿童资源网

太阳之子埃赫那吞

  埃赫那吞(约公元前1379—1362在位),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国王。
  埃赫那吞原名阿蒙霍特普四世,是埃及国王阿蒙霍特普三世(约公元前1417—1379在位)的小儿子。他的母亲名叫提伊,虽然不是王族家庭出身,却具有一定胆识,能协助丈夫治国。
  第十八王朝(约公元前1570—1320)是古埃及史上的强盛时期。经过多次的侵略扩张,帝国的版图北至叙利亚的卡赫米什,南面一直伸展到尼罗河第四瀑布。
  埃赫那吞从小便博展览群书,满腹经纶,但性子倔强,认准一个理儿不放,几匹马也拉不回来。在他成为法老之前,他就对阿蒙神庙僧侣们互相抱团的作法不满,对僧侣们在地方上的骄横也早有所闻,因此便决心削减阿蒙神庙的僧侣势力。他即位后,起用了一批新的大臣,换了新的宰相,又从下层官吏中提拔了一些资历较浅的新官吏,使他们成为自己政权的支柱。比如负责宫廷朝仪的长宫麻伊,本为地方上小奴隶主家庭出身,起初充当王室的下级书吏。平时他小心谨慎,唯上司命令是从,但同时又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窥视晋升邀宠的时机。当他知道新法老崇尚阿吞神的意向,他便绞尽脑汁写出一首肉麻的阿吞颂歌献给法老。埃赫那吞和他的妻子涅菲尔提读后连声称好,立即把麻伊提升到一个重要的位置。
  埃赫那吞偏爱希利奥波里城的地方神阿吞神(太阳神),因此,在他即位之后,便下令以阿吞神取代阿蒙神为全国最高神,命令全体子民一律供奉新神。为此,他将自己的名字阿蒙霍特普(阿蒙的钟爱者的意思)改成埃赫那吞,意即阿吞的光辉。还自称自己是阿吞神的儿子。
  古埃及全国虽有一个主神,但各地还有五花八门的低一级的地方神。你崇拜你的,我崇拜我的,井水不犯河水,一个地方一个样儿,或几个样儿。许多崇拜对象对今天的人来说都似乎不可理解。比如一副弓箭,某件木制的雕刻制品,某种石头都能成为圣物。至于土地、河流、雨水、泉水、雷、电,则更使他们顶礼膜拜。此外,许多鸟兽昆虫也是崇拜偶像,简直无处没有神。
  埃赫那吞在全国推行新神取缔旧神的同时,还要借清除阿蒙神庙僧侣贵族之机,靠行政命令将千百年来古埃及人崇拜的其它的神一扫而光。这一措施令习惯阿蒙神和地方神的埃及人十分奇怪:“这是怎么回事?怎么好端端的阿蒙神不让拜了?我们自己的神也不让拜了?一时间不知内情的百姓都有一种大难临头的感觉:“国家安宁了不少日子,看来又要出大乱了。“于是富人忙着藏匿私人财产,迁到乡间避祸。僧侣们如热锅上的蚂蚁,上窜下跳,企图影响埃及赫那吞的决策。宫廷内部也不安宁。王族成员和一些高级僧侣们便请已经退位的老法老阿蒙霍特尊三世和王后劝劝埃赫那吞。
  老法老和王后知道儿子不会听他们的话,但又担心国家因此出现战乱,于是趁一天晚上埃赫那吞向他们请安时对他说:“儿啊,做事情不可走极端。我这辈子承蒙阿蒙神照顾,国家太平、祥和。你一下子改弦易辙,如此对待阿蒙神和他的仆人,不仅得罪神,还会触怒许多人。不如现在便收回成命,放弃树阿吞的打算,化动为静,恢复国内的平和。”埃赫那吞听罢皱起眉头,说:“父亲,近日来我已听到许多谣言,也有背后骂我咒我的人,蠢蠢欲动的人,我已命军队严加防范。现在您们来劝诫我。我知道您与他们不同,是担心我把事情搞糟。您所说的道理我也明白。但阿蒙神庙的僧侣势力太大,经常干预朝政,现在他们更加嚣张,诽谤君主,煽动百姓,若不采取果断措施,将来一定要酿成大祸,不如早早快刀斩乱麻,废除阿蒙神,只尊阿吞神,才能使江山稳固。”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