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料冠军——格拉芙

儿童资源网

双料冠军——格拉芙

  格拉芙,德国体育明星。她13岁时便登上了欧洲女子网球冠军和世界女子网球冠军的宝座,被誉为世界体坛上的神童和“双料冠军”。

  格拉芙1969年生于德国海德堡的一个运动健将世家,父母亲全是网球好手。他们宁肯省吃俭用,却拿出家中所有积蓄创办了一个网球俱乐部。当小女儿格拉芙刚刚出世时,便决定培养她成为一颗光彩夺目的网球明星。格拉芙小时候就表现出非凡的智慧,打球异乎寻常的认真。4岁时,父亲教她练习握网球拍。因为格拉芙人矮手小,练起球来很困难。但她浑身是劲,两手握拍很有力量。父亲在家里利用沙发背特制了一面小球网,天天和小女儿一起练打球,从不间断。当小女儿撒娇喊累时,在一旁陪着的母亲便及时给小格拉芙端冰淇淋和新鲜的草莓。小格拉芙最喜欢吃的就是这两样东西。她吃了以后便来了劲,继续和父亲打网球了。这时母亲便不住地鼓劲和夸奖格拉芙:“乖女儿,一定要打败你爸爸啊!”当然好女儿是不会打败爸爸的。但狡猾的爸爸有时也会有意输几场球。小格拉芙更有劲了,就这样网球训练成了小格拉芙每天必做的功课。

  到了6岁的时候,小格拉芙在父亲的严格训练下,已经能够运用自如地发球了。特别是对难度大的击发球,掌握得十分娴熟。她反应灵敏,头脑清醒,不管父亲发什么样的刁球,她总是能够做出很准确的判断,及时采取对策。有一天格拉芙碰到了父亲发的“怪球”,怎么也接不好,连吃饭睡觉都在琢磨对策。父亲在一旁看着女儿发急,偏偏不理会她,有意让女儿自己去动脑子想办法。一连憋了好几天,小格拉芙终于找出了致胜的好办法。小格拉芙的个性很强,一旦输了球,她会整天噘着小嘴儿不高兴,连饭都吃不下去。母亲看在眼里,不能不忧心忡忡,但父亲却在暗中高兴。他有他的想法:这才是一个优秀运动员应该具备的素质!打球就要打赢球!球场好比战场,只有求胜心切的人,才能全力以赴去拼搏,才能产生一往无前的勇气。他不失时机地向女儿反复讲明这个道理。格拉芙更积极地投入了艰苦的训练,并且寻找一切机会和网球好手们进行较量,从中吸取别人的长处并积累丰富的临场经验。更重要的是接受父亲制订的一整套有计划的科学训练。为了达到训练目标,小女孩不知洒下了多少汗水,付出了多少艰辛。完全可以说,这位未来世界冠军的整个童年都是在训练场上度过的!

  功夫不负苦心人,小女孩一天天成熟了。格拉芙一次又一次地参加网球比赛。1982年,格拉芙击败了所有的女子网球高手,一举荣获欧洲女网冠军和世界女网冠军两顶桂冠。这时候她刚好度过了13岁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