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明星推销军火

儿童资源网

韩国总统明星推销军火

  近年来,韩国国防工业发展迅猛,T-50高级教练机、KDX-3“宙斯盾”驱逐舰和KSS-2柴电潜艇、XK-2主战坦克和K9自行榴弹炮等一大批先进装备陆续问世。而在韩国政府和商界的全力促销下,“韩制武器”出口势头迅猛,出口额从2002年的1.4亿美元突进到了2011年的24亿美元,其中出口印尼的T-50教练机和U209潜艇总额就达16亿美元。出口对象国家数量从2001年的10个达到了2010年的将近80个,展示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韩国曾长期依靠美国接济武器,缺乏技术和研发能力基础。为了自主国防,韩国采取了“拿来主义”,合作方不局限于美国,只要肯转让技术的公司都接洽。因此韩国的先进武器,普遍有非常明显的国外血统。

  比如韩国K1坦克是委托美国M1的制造商克莱斯勒设计,被戏称为“小M1”;T-50教练机是航宇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并重金挖来中国台湾汉翔公司的设计人员,在F-16战斗机基础上大改为教练机,外形近似“经国号”战机,所以有“纬国号”的戏称;“张保皋”级潜艇干脆就是德国U209级潜艇的授权生产版。

  韩国在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进军国际军贸市场的,这时世界上的国家大多已有各自稳定的武器进口对象。作为后来者,为了撬开世界军火市场大门,韩国选择了以降价作为突破口。与此同时,韩国一直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就是很少去触碰西方成熟的国际军火市场,而是将军火出口对象放到第三世界的亚非拉国家上,但这些地区也是中国军贸的传统市场,两国由此出现了不可避免的竞争。

  此外,韩国还积极拉拢其他国家联合开发。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将邀请土耳其参与研发韩国空军KF-X战斗机,此前该项目已邀请到印度尼西亚加入。

  到现在,韩国几乎是陆海空三军武器无所不卖,如韩国国产的K-2自动步枪,已出售至秘鲁、印尼、塞内加尔、柬埔寨等国;韩国国产的KT-1初级教练机,已出口到印尼和土耳其;韩国还为印尼建造了满载排水量1.1万吨的“马卡萨”级船坞登陆舰。最近的是2月6日,有媒体报道韩国将向印度出口8艘扫雷舰。

  随着国际军火贸易大门的顺利打开,韩国事实上在近年的军火贸易中已开始提升武器单价。2011年5月,印尼宣布斥资4亿美元购买16架T-50高级教练机,换算过来单价已达到2500万美元;2010年出口印尼的3艘209型潜艇,单价也已经攀升到了3.67亿美元。这些售价相比以往的军火产品售价已大幅攀升。

  韩国武器出口,首先是走首脑营销路线。韩国总统李明博到访时,常会向东道主国推销韩国武器。在与新加坡和波兰等国首脑举行会谈时,李明博曾极力推销T-50。2010年1月25日,李明博访问印度时对印度总理辛格又不忘推销:“请使用韩国的KT-1训练机!”近年来随着韩剧流行,韩国明星也参与出口营销。2011年10月5日到7日,韩国明星玄彬受邀参加印尼国庆。韩国军方明确称:玄彬此行就是“促进韩国的海外军售,提升韩军形象”。韩国武器促销甚至出动美女,并且向来宾大派高丽参。

  韩国武器出口有时候急于求成,不择手段。2011年2月16日,在印尼总统特使团访韩期间,韩国国家情报院3名特工竟潜入特使团下榻的小公洞乐天酒店,试图拷贝电脑资料。结果,印尼特使团人员意外折回房间,双方都大为惊讶,3名特工落荒而逃。事后一度影响T-50出口,后来因为YAK-130坠毁,T-50最后还是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