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钢盔的战时故事

儿童资源网

日军钢盔的战时故事

  钢盔,日语叫做铁帽,是侵华日军普遍配备的防护装备,在电影中,鬼子不是戴着挂屁帘儿的战斗帽,就是戴着钢盔,这几乎成了标准形象。

  日本后勤研究家青木孝治(参加过侵华战争),有一本研究日军钢盔的著作,叫《陆军铁帽物语》,居然有不少新的发现。比如,日军战斗帽后面的那个屁帘儿,有人说,是用来防中国大刀队砍脑袋的,青木的研究表明,它是为了防晒,分成几片,可以通风,虽然有点寒碜,效果确实不错。日军的钢盔虽然威风,却也带来不少烦恼。

  冻住脑袋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日本根据到欧洲观战的武官的报告,让士兵装备钢盔,一直没有正式使用。“九·一八”事变,东北军不抵抗,日军的钢盔基本没有派上用场。

  真正用上钢盔,是在黑龙江和马占山部作战时。面对中国军队的顽强抵抗,日军不断增兵,双方在江桥、齐齐哈尔等地展开一系列激战。

  日军使用大批新式装备,不但钢盔得到了检验,还使用装甲车、坦克等武器,这是日军第一次在实战中使用坦克。日军攻击马占山的雷诺NC-17坦克,有相当一部分是从北大营东北军仓库里夺取的。

  坦克的使用,被证明在破袭战中非常有效,钢盔也减少了日军的伤亡。但是,日军发现,钢盔存在相当大的问题。由于钢盔的里衬太薄,在黑龙江寒冷的天气里,日兵出汗后,如果不加以处理,很快脑袋就会和钢盔冻在一起。如果强行摘取,还会连皮带肉扯下来。

  面对这种古怪的情况,日军不知如何处理,采用暖水浇钢盔的办法,结果,将被冻结的头皮直接剥离。

  宿营的时候,头皮和钢盔冻在一起的新兵,摘钢盔时,经常发出阵阵哀号。日军攻占齐齐哈尔,阵亡300余人,而因为冻伤,几乎减员2000人,其中不少是这种钢盔“头伤”。

  为此,日军士兵在钢盔里垫上纱布或者棉布,样子虽不好看,但是,解决了冻伤的问题。

  成为靶子

  诺门罕之战时,戴着钢盔的日本士兵,头部中弹而死的人数,甚至多于不戴钢盔的士兵。

  难道苏联人使用带有磁性的子弹,专打钢盔

  钢盔的主要作用是防御弹片,保护头部。由于钢盔是一个弧面,如果对方的子弹不是击中钢盔正面,大多会滑飞,这就是钢盔的防护作用。

  诺门罕之战时,头部中弹的日本士兵,多半是头盔正中被命中,钢盔洞穿,脑袋当然难保。苏军的枪法为何这样准?日军派出专家到前线考察,真相方才大白。原来,日军使用的钢盔,前面正中有一个小红太阳。

  红色最醒目。苏军很远就能发现日军士兵,瞄着小红太阳开火,一枪命中,日军士兵糊里糊涂就见上帝去了。

  诺门罕之战后,吃了大亏的日本士兵,被迫取消钢盔前面的小红太阳。

  “军神”之死

  饭冢国五郎,日本陆军少将,101师团101联队联队长,号称“军神”,此人顶着个破钢盔,喜欢挥舞战刀,又冲又杀,十分张扬。

  做到联队长,手下有几千人,按说,在第一线戴钢盔摆酷的机会不是很多。不幸的是,有人请饭冢摆酷。这人就是日本著名战地记者小俣行男,他到庐山前线采访饭冢。

  在庐山一线,中国军队奋勇抵抗,巧妙利用地形,与日军顽强周旋。日军虽然装备精良,无奈庐山是冰川造山,形状雄奇,道路险峻,中国军队把迫击炮搬上山顶,迫击炮弹“如同雨点从天而降”。战斗的结果,可想而知。

  与饭冢作战的是中国陆军160师,师长华振中,这是粤军唯一戴钢盔的部队,绝对是一支精兵。双方在东孤岭浴血苦战,饭冢连续发动15次进攻,依然无法突破中国军队的防线,白白损兵折将。

  由于连日苦战,饭冢晒得极黑,眼里全是血丝,胡子多日不刮,显得相貌狰狞。

  记者小俣行男建议饭冢比画几下,以便在日本人面前扬威。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