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讲寓言劝战

儿童资源网

伊索讲寓言劝战

  一场大规模的奴隶起义在古希腊某地区爆发了。起义军攻打城市、占领庄园。奴隶主惊恐万分,一方面调动军队,镇压奴隶起义;另一方面对奴隶起义领导者许以高官厚禄、华宅美女。有的人动摇了,想通过投降谋取好处。起义军面临着瓦解的危机。

  寓言家伊索(约公元前6 世纪)知道后,给动摇者讲了一个寓言故事: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天,百鸟绝迹,千兽怒吼。冻得全身发抖的猎人在森林里发现了一头巨大的野熊,他小心举起了猎枪,瞄麻野熊的咽喉,准备扣动板机。野熊十分危险,突然,他对猎人说,“何必一定要开枪呢?”有些吃惊的猎人降低了枪口,回答说:“我想要一件温暖的熊皮大衣,抵挡严寒!”

  “行啊!”野熊仍然镇静自若他说,“我也没有什么别的要求,只要能吃饱肚子就行,这样吧,咱们再具体谈判条件!”

  于是,猎人同野熊坐下来谈判了,通过一番喋喋不休地争吵,最后达成妥协。过了一会儿野熊独自走开了,它满足了要求——填饱了肚子,而猎人也如愿以偿,穿上了他想要的温暖的熊皮大衣。

  伊索最后说:“原来,野熊把猎人吃掉了,它就填饱了肚子;野熊把猎人吃掉,猎人就在熊肚中‘穿’上了熊皮大衣。这样,两者各自的要求似乎都达到了,虽不违反他们的谈判协定,但猎人却丧失了生命。如今奴隶主劝降,我们如果和他们讲和,不就像猎人和熊谈判,会有好结果吗?到头来把起义军断送在敌人手里,谁还逃得了任人宰割的厄运呢?”

  那些动摇者听了伊索的一番话,开始回心转意,再也不提和谈的事,继续英勇地坚持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