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巧渡河

儿童资源网

亚历山大巧渡河

  公元前327年,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率军进攻印度,却遭到普鲁王国军队强硬的抵抗。他们在海达斯帕斯河对岸设下道道防线,河面宽阔,水深异常,很难强渡。

  亚历山大发愁了:攻不过海达斯帕斯河,征服计划功亏一篑哪!冥思苦想了几天,他终于想出一计。

  一天,他把部队首领统统召集起来,颁布一道命令:“从今天起,分几路人马,沿河岸向不同方向移动。我自己也带一拔士兵来回行动。”

  军官们疑疑惑惑地瞅着国王想:成了一盘散沙,还有作战能力吗?

  亚历山大笑笑,又说:“你们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侦察好理想的渡河点,二是诱使普鲁士军队处处设防,分散兵力,出现薄弱点。再说,还可让敌方的物资供应疲于奔命呐。有一点大家要注意,一定要选择在夜间偷渡,以免敌军的象队惊吓我们的坐骑。”

  宁静的夜突然喧闹开了。

  亚历山大带着骑兵沿着河岸飞速来回地奔跑,一边高喊着冲锋的口号,一边将兵器叩击出铿锵有力的碰撞声,一时声势非凡。

  普鲁国王闻声,出来一瞧,一时有些心慌:怎么,想强渡!连连吆喝将士,随对岸飘过来的喊杀声平行奔跑,声振河畔。

  三四天过去了,普鲁王国军队烦了:搞啥名堂,虚张声势个屁!他们松懈了斗志。

  亚历山大细细观察一番,料到敌方已渐中计,使命令部队进入预先定好的浅水渡河点一带,在沿河各处布置了岗哨。一切安排好,亚历山大指挥部队深夜点起篝火。一时间,篝火点点布满河岸,红彤彤的火光世界里,马其顿士兵们如痴如狂地蹦跳不停,喧嚷不止。

  如此,又接连捣鼓了几夜,敌军不但不以为然,反隔河齐声吆喝讥笑:

  “有本领的过河来!装神弄鬼,天老爷会帮你们这批混蛋么!”

  老天爷真的来帮亚历山大的忙了。

  一天深夜,大雨哗哗而下。亚历山大将部队悄悄调度好,自己亲率约5000精干骑兵,冒雨抢渡。

  马其顿军队登岸时,敌军虽发现,但为时已晚。仓猝应战中,一方是军心涣散,一方是养精蓄锐,胜负立显。普鲁王国军队溃不成军,落荒而走,马其顿军队攻占河岸,向印度腹地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