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的蘑菇战术

儿童资源网

俄军的蘑菇战术

  19世纪中期,俄国与土耳其间爆发了为时三年的克里木战争。当时土耳其与法、英等国结成同盟,在太平洋地区也同时攻击俄国。

  俄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兵力极为微弱,可以用于海战的舰船寥寥无几,还有一些滥竿充数的民船,海军兵力也只有1000余人,面对强大的同盟军的海军,简直是以卵击石。但是统领俄军远东军的将领穆拉维约夫是个卓越的军

  事指挥员,他把有限的兵力压缩在最主要的战略要地。将全部兵力投入固守

  波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港。

  土耳其盟军多次寻找俄军决战而不得,由于远征在外补给困难,不敢拖延时日,只得强攻波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港。这里正是俄军的防守之处,而且城墙坚固,使盟军劳而无功,强攻而不得。

  就在盟军进退维谷的时候,突然来了三个美国人,他们自称是从在远东捕鲸船上逃出来的,说:“据我们所知,这里城防坚固,海战不利,但可从阶路攻入。”

  美国当时也是盟军的友好国家,盟军将领当然相信美国人的话,就改道从陆路进攻。谁料陆路小路崎岖,根本无法行军,勉强行走,却落入了俄军的伏击圈,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残兵败将只得逃回船上,而且由于相持日久,整个舰队退到美国待命,即使到这时,他们也不知道那三个美国人是俄军的奸细呢还是办了坏事的同盟者。

  盟军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后,又补充兵员卷土重来,他们以加倍的火力猛攻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谁知他们耗费大量兵力和军火攻占的却是一座空城。穆拉维的夫已将兵力撤离港口,集结于阿穆河河口,盟军寻找了许久,

  才找到了俄军的下落,他们便丢弃了那座毫无价值的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空

  城,从陆地去进攻俄军。

  谁料想,就在盟军在美国休整期间,穆拉维约夫已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他大量地将惯于作战的哥萨克族民移居到空旷的远东地区。这时这些强悍的哥萨克处处设伏来袭击登陆的盟军。这样就牵制住了盟军的力量,始终无法吃掉俄国的弱小的舰队。时间一长,盟军又退兵回到美国去休整了。

  穆拉维约夫采取“蘑菇战术”与敌周旋,使敌人疲于奔波,不战自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