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制纽扣失踪案

儿童资源网

锡制纽扣失踪案

  100多年前。俄国首都彼得堡。

  朔风凛凛,瑞雪霏霏。气温突然下降到零下30 度!

  军营里开始发军大衣了。嗨,崭新的军大衣穿在身上有多暖和呀!

  可是,一会儿,士兵们都叽叽喳喳议论起来:“咦,军大衣上怎么连一颗纽扣也没有呢?真是太奇怪啦!”

  就连沙皇的卫土穿的军大衣也没有纽扣,沙皇知道了这件事,很光火,传令把监制军大衣的大臣传来问罪。

  太臣说:“这事儿就怪啦,我曾经到过制军大衣的工厂去的,亲眼见制衣厂的工人把一颗颗银光闪闪的锡纽扣钉上去的呀!”

  沙皇吹胡子瞪眼睛:“可是事实上,现在连半个纽扣也不见了!你快去查一个清楚,到底是谁在搞破坏!”

  大臣吓得连声说“是”,马上到仓库里去调查。

  管理仓库的官员说:“军大衣运来时,确实是有锡纽扣的,一直到发放军大衣时才打开仓库,那时没注意去查看纽扣,不过现在还剩下一部分军大衣。”

  大臣取过一件查看,也没有锡纽扣,只是在钉扣子的地方,有灰色的粉

  末。奇怪,锡纽扣怎么失踪的呢?大臣百思不得其解,忧愁极了。

  大臣有位朋友,是个化学家。他听说这件事后,就对大臣道出了锡纽扣失踪的秘密。大臣把科学家引荐给沙皇。

  科学家对沙皇说:“锡有个特性,在摄氏13.2 度以下,就会慢慢变成松散的灰色粉末。而现在气温已到了零下30 度,怎么还能期望锡纽扣不失踪

  呢?”

  沙皇还不大相信,科学家就拿了一个锡酒壶放到皇宫外的台阶上。几天后再去看,手一碰上去,那锡酒壶果然变成了一堆粉末。

  于是,那个大臣被宣告无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