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军活铒钓潜艇

儿童资源网

德军活铒钓潜艇

  飞机与潜艇作为新式武器,始用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中,潜艇由于隐蔽性强,在战争中往往能获取极大的效果。所以,如何对付潜艇成为参战各国密切关注的迫切问题。尤为重要的是必须消灭对方战斗力强的潜艇,这样才能掌握制海权,赢得战争的胜利。

  当时的潜艇还处于初创阶段,其性能还受到一定的限制,尤其是它不能久伏海底,需要定时潜出海面来充电和换气。如能抓住潜艇换气的短暂时间,利用飞机将其轰击,不失是一种良好的办法。不过潜艇换气并没有规律,时间又短,暴露的部分又不大,再加上攻击的飞机也无法在海面久候,要击中它,这仍然是个难题。在这种情况下,德军采取了一种新的战术来对付英军的潜艇。

  1915 年6月25日下午,一架德国飞机在博尔库姆附近海域上空巡逻,这里有好几艘英国潜艇埋伏在海里。突然,德机的发动机出了故障,缓缓地向水面降落。这时,英国的D—4 号潜艇见有机可乘,立即浮出了水面,用甲板炮向德国飞机发动攻击,企图将其一举击毁。

  其实,德国飞机的发动机故障是伪造的,它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引诱英国潜艇出海面来,英军果然上当受骗,这时德国飞机的发动机复又转动起来,迅速地飞离了海面,而英国潜艇却在海面上暴露无遗。他们原以为这架飞机会趁机攻击潜艇的,然而它却远远飞走了。

  英国潜艇不免暗自庆幸,忙向海底潜去,可是正当它下潜之时,事先埋伏在附近的几艘德国潜艇一齐向它开炮,英艇毫无防备,被击中沉没。

  德军的这种战术被称之为“活饵”战术,它是古老的战术运用于现代战争之中,由于有很大的欺骗性,所以能在战场上取得良好的效果。随着潜艇技术的日臻完美,交战双方都无法故伎重演,但“活饵”战术又不断以新的形式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