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宾揭画中秘密

儿童资源网

罗宾揭画中秘密

  亚森罗宾在4月15日那天,经过一个闹市中的僻巷。那里有着一个破旧的园子。他看见有一批批不同身份的人先后走进园子。

  园子虽破落了,但可以看出当初曾是一个很好的连宅花园,有希腊式的小亭,有石级绕着的鱼池,左边是古井,右面是日暑仪等等。

  罗宾见这些人拿着自带的工具在园子里的角角落落挖掘起来,一个年轻妇女和一位退伍军士还各自拿出一张图画来,细细琢磨。

  画上所画的就是这个园子,所有景物都在,只是比现在的园子显得兴旺、整洁,画的落款是红笔写上的“15·4·2”几个数字。罗宾心想:“这数字表示1802 年4 月15 日这个日期,这幅画已有100 年的历史了,他联系着这天正好是4 月15 日,更加肯定了自己的推测。

  此时这群人挖了好大一阵,挖出的除了泥上、石块,就是草茎、树根,好像没挖到要挖的东西,就扫兴地一批批离开了园子。

  罗宾被好奇心所驱使,访问了在附近大街上设立律师事务所的房龙大律师,他用了个化名作了自我介绍,并说:“我想用高价买下那个园子,建造一座楼房,请大律师公证。”

  房龙大律师连连摇手:“你出再大的代价也买不下这个园子的。”接着他讲了一个故事:

  这座园子在100 年前原是郝南孟将军的别庄。郝南孟忠于皇室,很有钱财,大革命时,被革命党送上了断头台。革命党就是从这个别庄将他抓走的。传说,他预感到面临绝境,事先将宝藏藏在园子里。但他并无只言片语留下,只留下了两幅园子的图画给儿子解时和女儿宝玲。当时,解时被一同抓走,而宝玲远嫁在外,待等政权更迭,解时被释放,园子归还,但解时一愁一喜,成了疯子,宝玲也无从得知宝藏的下落,两幅画代代相传,郝南孟的后裔多数沦落为穷人,但他们坚信园子里有宝藏深埋,相约着决不出卖园子,而且年年4 月15 日,即郝南孟被捕的日子,他们会不约而同地来到此院挖掘宝藏。为了公平起见,每次挖掘都要请房龙为他们作公证人,房龙不相信那个传说是真的,空头的证人也做厌倦了,但他十分同情这些穷人,于是他提议可请别人来挖宝,如挖得,可得宝藏的三分之一;如挖不到,则要交5000 法郎。他将5000 法郎分给这些穷人。这个办法居然打动了一些发财的人。但每次都是一无所获。那一笔笔的保证金对郝南孟的后裔来说不无小补,所以园子是绝不肯出卖的。

  罗宾听完介绍,掏出一叠钞票:“这里是5000 法郎,作为我挖宝的保证金。请通知有关人员,明年4 月15 日我准时来挖宝。”

  第二年4 月15日,郝南孟的后裔们早早地聚集到园子里,等候罗宾的到来。快到下午2 时,跚跚来迟的罗宾才行动起来。他在日暑仪的旁边站定。石柱上一石板的中央,刻着一个爱神的像,插着双翅,神态栩栩如生,手里握着一支箭,便是指时刻用的。这时外面的大钟,正敲2 点,那支箭指着石板上一个隙缝那里。罗宾拿出一把小刀,向隙缝中伸下去,刮去泥沙,小刀好像触到了什么物件,罗宾使用手去抠挖,居然给他接连抠出了十八颗熠熠发光的宝石。

  房龙问罗宾:“你为什么能一箭中的,挖到了宝藏?”

  “因为我掌握了画中的秘密。”罗宾说,“原先我认为那个‘2’字应该代表1802 年,后来我想想不对,这‘2’字应该代表2 时,因为我听说:郝南孟将军是在下午被捕的,他为什么要记下这个日期呢?因为只有这个日期,太阳才会照到他埋宝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