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空气气球上天

儿童资源网

热空气气球上天

  1783年6月5日,法国里昂附近的安诺内,发生了一桩叫人膛目结舌的事情:安诺内的造纸工人约瑟夫·蒙戈菲尔和艾蒂安内·蒙戈菲尔兄弟俩,在安诺内广场作了一次公开表演,他们用一个圆周为110英尺的模型气球放飞。这气球用背面糊纸的布做成,布的接缝用扣子扣住。兄弟俩用稻草和木柴在气球下面点起火来,气球忽然升了起来,飘然远去,飞了一英里半。

  望着远去的气球,蒙戈菲尔兄弟回想起11 年前的事情——

  那是1772年的冬天。纸店老板的两个儿子还小。一天早上他们在外面玩了一会儿;凛冽的寒风把他们吹得快要冻死,他们逃回家中,坐在壁炉前烤起火来,壁炉里烧着烟煤,桔黄色的火烟在跳跃着。一股股浓烟向炉顶冲去。

  哥哥的心里突然产生了一个有趣的念头:“喂,弟弟,我们要是做一个口袋,把烟装进去,烟不是也会使口袋升起来吗?”

  弟弟眨了眨眼:“对呀!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游戏。”

  他们马上找来一块绸子,缝成一个口袋,然后,把口袋的开口朝下对着烟火,热气很快就充满了口袋,使瘪瘪的口袋变得胖鼓鼓的,他们不想让口袋变“瘦”,马上用绳子把口袋嘴扎牢。当他们把口袋一撤手,奇迹出现了:口袋真的升起来,一直碰到天花板上。

  这是人类早期出现的气球。从此,蒙戈菲尔兄弟就迷上了制造热气球。一晃11年过去了,他们的事业成功了!

  在安诺内广场上的公开表演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巴黎。国王路易十六和王后玛丽·安托内特,把蒙戈菲尔兄弟召到巴黎,让他们在凡尔赛宫表演。

  他们把一个巨大的、装饰得很漂亮的热空气气球送上了天空,气球的吊篮里带着一只喔喔叫的公鸡和一只在吃草的山羊,另外还有一只丑小鸭。这天是1783年9月19日。

  紧接着11月21日,从布洛涅树林中的穆埃特堡开始世界上的第一次空中航行,一个科学家和一个贵族青年乘上了蒙戈菲尔兄弟制造的一个更大的装饰得色彩斑斓的气球,飞向那蔚蓝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