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主与刺猬

儿童资源网

农场主与刺猬

  从前有个农场主,他不缺钱不缺地,过着十分安逸的日子,但美中不足的是没有孩子。每当他在临近的集市碰到其他农场主的时候,他们都会拿这件事嘲笑他,问他究竟干了什么坏事才会断子绝孙的。农场主生气极了,他说:“我非要生个儿子不可,哪怕他是只刺猬也成!”

  不久后他的妻子果真生了个孩子,不过骇人的是,虽然这孩子的下半身是个正常的男孩,但他的腰部以上居然是只刺猬!就连他的妈妈第一眼看见他时都吓了半死,她对丈夫说:“都是你!发什么誓不好,居然诅咒自己的孩子是只刺猬!”

  农场主说:“事到如今,哭哭啼啼的有个啥用?我觉得咱们得让这小东西受洗,不过又有谁愿意当他的教父或教母呢,而且我们该叫他什么呢?”

  “还能叫啥,就叫他‘杰克我的刺猬’吧。”妻子说。

  于是他们把小杰克带到教堂接受洗礼。牧师说:“这孩子满身是刺,根本不可能躺在床上啊。”这倒是实话,农场主夫妇只好在火炉后为他垒了个草窝,小杰克就在草窝里睡了八年。农场主很讨厌他,总觉得他还不如死了的好。不过小杰克不但没死,反而一天天地长大了。

  这一天农夫要到邻近的市镇上去赶集,他问妻子想要些什么。

  “给家里买点肉和两块长面包吧,”她说。然后他问女仆想要什么,她说她想要一双拖鞋和几双长袜。最后他问:“哎,杰克我的刺猬,你想让我给你带点啥呢?”

  “爸爸,”他说,“一定要给我买个风笛。”

  等农场主回家的时候,他把妻子和女仆要求的东西交给了她们,然后走到火炉后头,把风笛给了杰克。

  杰克拿到风笛后说:“爸爸,请你到铁匠铺去,给咱家的大公鸡钉上铁掌。我会骑着它离开这里,以后再也不麻烦你了。”

  农场主高兴极了,他庆幸自己终于能摆脱杰克这个累赘了,于是他按杰克的话给公鸡钉了铁掌。杰克骑到公鸡的背上,赶着几只猪和几头驴子离开了家,朝森林进发了。

  到了森林后,他让公鸡驮着他飞到一棵很高的树上,他在那儿一边照看着他的猪和驴子们,一边摆弄自己的风笛。日子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去,每年都有小猪和小驴降生,几年之后,他已经有一大群猪和驴子了,他也学会了用风笛吹奏最美妙的音乐,但他父亲一点也不知道关于他的事。

  有一天,有一个国王在森林里迷了路,突然听见不远处传来动人的风笛声,他惊讶极了,赶忙命仆人去看看声音是从哪儿传来的。仆人找了半天,最后对国王汇报说,他只看见一只公鸡栖在树上,不过稀奇的是,公鸡的背上居然坐着一只刺猬。国王命仆人去问问那两个怪物为什么坐在树上,并问问他们是否知道通往他的王国的路。

  仆人向杰克转述了国王的话。杰克骑着公鸡从树上跳了下来,他表示愿意指给国王回家的路,条件是国王必须写下字据,答应无论他在回到家后碰到的第一个东西是什么,都要把那件东西送给自己。国王想:“这件事倒是容易。反正这只怪物不识字,我就随便写点什么,给他开张空头支票吧!”

  于是他拿出钢笔和墨水随便写了几行字。杰克按照约定为国王指明了道路,国王沿着这条路顺利地回到了家。国王的女儿远远地看见了他,高兴地向他跑过来,扑进父亲的怀里和他拥抱。国王想起他对杰克所作的承诺,于是他把先前遇到的怪事告诉了她。他说他在回来的路上被迫给一只怪物签下了字据,答应他无论自己在回家后第一个碰到的什么,都要将它赐给他。

  “不过你也别担心,”国王说,“我看那只怪物八成是个刺猬精,他像骑马一样骑着一只大公鸡,而且会吹很好听的音乐,不过我看他肯定不识字,看不懂我写的字据,我也就不用给他任何东西啦!”

  公主十分高兴,称赞她的父亲真是聪明机智,因为她无论如何也不想嫁给一只刺猬。

  与此同时,杰克仍然坐在高高的树顶,一边照顾着他的猪和驴子,一边高高兴兴地吹着风笛。过了一段时间后,又有一位国王在森林里迷了路,他和他的侍卫、随从们在森林里转了半天也没找到出路,因为这片森林实在太大了。后来他也听到了杰克的风笛声,于是他命令一个随从去寻找这个吹风笛子的人。随从寻着声音来到树下,抬头一看,看见了树顶上的杰克和公鸡。随从问杰克:“你在上面做什么呢?”

  “我在照看我的猪和驴子,有什么需要效劳的吗?”杰克回答。

  随从说他们迷了路,希望杰克可以为他们指路。杰克骑着公鸡跳下了树,对那位老国王说,他愿意为他们指路,条件是国王一定要郑重承诺,在他回到家的时候,将他在城堡前遇见的第一个东西赏赐给他。

  国王说:“好吧。”然后为杰克写下了字据。杰克骑着公鸡,带领国王他们走出了森林,不久之后,老国王也顺利地回到了家。

  老国王有一个非常漂亮的独生女儿,她远远地看见父亲回来,高兴地跑过来,扑进父亲怀里,满心欢喜地和他拥抱、亲吻。然后她问老国王为什么耽搁了这么久才回家。老国王说他在森林里迷了路,如果不是一只怪物为他指明出路,也许他永远也到不了家了。那只怪物一半像人一半像刺猬,骑着一只大公鸡站在大树顶上,吹奏着动听的音乐。他也告诉了公主他是如何和怪物签下字据、同意把在城堡门口遇见的第一个东西赐给他的。老国王伤心极了,因为很显然,他在城堡门口第一个遇见的就是他的独生女儿。但公主却安慰他说,不管杰克什么时候来,她都愿意跟着他走——因为她太爱父亲了,为了老父亲,她什么都可以承受。

  这时杰克仍然在森林里照看着他的猪和驴子,它们的数量越来越多,最后整个森林都装不下它们了。杰克决定不再在森林住下去了,于是他给父亲捎了个信,让他把村子里所有的马厩、猪圈和院子都打扫干净,因为他要赶着一大群猪回来啦,叫村民们快快磨刀吧,到时候大家想杀哪只杀哪只。杰克的父亲十分惊讶,他还以为杰克早就死了呢。没过几天,杰克骑着他的公鸡,赶着一大群猪进了村子。他告诉村民们想杀多少杀多少。大家高兴极了,全都操着刀冲进了猪群,杀猪剁肉的声音在好几里地外都听得见。

  杰克对他的父亲说:“爸爸,让铁匠再给我的公鸡钉一次铁掌吧,我好骑着它离开,而且我答应你,只要我活着,就永远不再回来。”父亲正愁没办法摆脱这个三分不像人,七分倒像怪物的儿子,于是他高高兴兴地去给公鸡钉了铁掌。然后杰克骑着大公鸡,前往他遇到的第一个国王的国家。那个国王早已命令他的士兵们,对骑公鸡、吹风笛的人格杀勿论,绝不能让他进入王宫。所以当杰克骑着公鸡出现的时候,卫兵们都端着刺刀向他冲过来。杰克双腿夹紧公鸡,公鸡驮着他飞过城门,直接飞到了国王的窗外。杰克冲国王喊道,如果他不把答应送给自己的东西交出来,他就把国王和公主统统杀掉。国王只好恳求他的女儿跟杰克离去,说这样才能保住他们的性命。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