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锭金子的故事

儿童资源网

一锭金子的故事

  一个穿着整齐和一个衣着破烂的人相向走去,地上一锭金子,两同时看到了金子,随即争抢了起来,互不相让,衣着整齐的人说:“这金子是我的。”

  衣衫破烂的人说:“是我先看到的,这金子应该是我的。”

  路过的人看到两人争抢,无不指责穿衣整齐的人,他们认为既穿着这么整齐,一定是有钱的人;那个衣衫不整的邋遢人,一定是一个穷人。

  两人争辩不休,只好去当地的官府,让官员来定夺,官员对衣衫破烂的人说:“你虽衣衫不整,但却是当地有钱的大户,竟然和一个穷人去争抢金子,真是让人觉的羞愧。”

  人们这才知道,这位衣衫不整的人,是当地米铺的老板,非常有钱,只因为人邋遢,不爱梳洗打扮,才穿着破烂。而那位穿衣整齐的人是一位贫穷的人,这锭金子是他因母亲生病,四处借来的,不料丢在了路上,人虽贫穷,但却不忘打理自己。

  最后官员把金子还给了这位衣着整齐的人。人们这才意识到,外表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