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图

儿童资源网

青蛙图

  马小虎家里有一幅中国画,名字叫《青蛙图》,是爸爸的一位画家朋友夏叔叔送给他的。马小虎记得,送画的时候,正值炎热的夏天。
  
  “老马啊,有了我这幅《青蛙图》,整个夏天,你家里就不怕蚊子咬了。”夏叔叔笑呵呵地说。
  
  “老夏,大家都说你的画十分神奇,我真是要好好欣赏欣赏。”爸爸郑重地把画接过来,挂在客厅显眼的位置。
  
  “ 老马, 过完夏天,你要把画摘下来,卷好藏起来,千万不要再看。切记!切记!”夏叔叔郑重叮嘱。
  
  “为什么?”爸爸问。
  
  “青蛙只喜欢夏天。”夏叔叔乐呵呵地说,“冬天你想挂,我再给你画一幅《寒梅图》。”
  
  “那太好了!放心吧,你这大画家的吩咐,我可不敢忘。”爸爸说完,拉着夏叔叔喝茶去了。
  
  马小虎走过来,仔细看墙上这幅《青蛙图》,画面上一只青蛙坐在荷叶上,虎视眈眈。荷叶碧绿,荷花粉红,青蛙瞪着圆圆的眼睛,鼓着白白的肚皮,好像要从画面上跳下来。画面干净整洁,别提多漂亮了。
  
  马小虎看了好几天才发现,在荷叶的下方有一个黑黑的圆点,这分明是一只可爱的小蝌蚪,是荷叶上青蛙的孩子呢。
  
  整个夏天,马小虎家里真的一个蚊子也没出现。他家住一楼,以前夏天家里的蚊子特别多,打药、点蚊香,全家总是为了灭蚊折腾个没完。是《青蛙图》起了作用,蚊子不敢来了?还是今年压根蚊子就少?马小虎也搞不清楚。
  
  一天,马小虎再看《青蛙图》的时候,发现荷叶上坐着两只青蛙了,一只大,一只小,而荷叶下的那只小蝌蚪却不见了。奇怪,那只小不点的蝌蚪长成大青蛙了?小蝌蚪在画上也能生长吗?夏叔叔的画真是神画呢!
  
  夏天一过,爸爸就把客厅里的《青蛙图》摘下来,小心翼翼卷好,放在了书柜顶上。客厅里挂上了另一幅夏叔叔画的《寒梅图》。
  
  爸爸把马小虎叫到面前,指著书柜上的《青蛙图》,郑重告诫他:“虎子,千万别偷偷看这幅画。”马小虎好奇地问:“爸爸,为什么不能看?”爸爸说:“我也搞不清楚,是你夏叔叔嘱咐的,大概小青蛙冬天是不愿意见人的。”
  
  寒假的一天,快要过年了,马小虎想起了夏叔叔的《青蛙图》,现在两只青蛙怎么样了呢?正好爸爸不在家,马小虎的好奇心上来了,他踩着凳子,把爸爸书柜顶上的画拿了下来。展开《青蛙图》一看,马小虎惊呆了,画面上冷冷清清,荷花荷叶早就枯萎了,两只青蛙都不见了!
  
  两只青蛙呢?怎么说没就没了呢?马小虎挠着头想了半天,终于明白了:冬天来临,青蛙怕冷,藏起来冬眠去了。
  
  第二年夏天,当爸爸把《青蛙图》从书柜上拿出来,吹掉上面的灰尘,展开一看,发现荷叶碧绿,荷花粉红,一切都是原样,奇怪的是,两只青蛙却不见了!爸爸不知所措,忙打电话把夏叔叔叫过来,问是怎么回事。“老马,不用问,你们家有人没遵守诺言,在冬天偷看了这幅《青蛙图》!”夏叔叔肯定地说。爸爸问妈妈,妈妈摇摇头,她工作很忙,很少在家。爸爸把怀疑的目光投向儿子。马小虎低下头,目光躲闪着。
  
  爸爸把马小虎叫到一边,小声问:“虎子,你在冬天偷看《青蛙图》了?”“没有啊。”马小虎撒谎。
  
  “你别骗我。夏叔叔说没人偷看的话,夏天一到,两只青蛙应该出现在荷叶上,帮咱家捉蚊子了。现在却没有踪影,看来,咱家今年要挨蚊子咬了。”爸爸叹了口气说。
  
  “爸爸,让夏叔叔再画两只青蛙不行吗?”马小虎挠挠头皮说。“青蛙是益虫,不喜欢家里有撒谎的孩子,夏叔叔再画几只青蛙也没用,它们再也不会给咱家捉蚊子了。”爸爸失望地说。
  
  “爸爸,我错了,是我好奇,在冬天偷看了《青蛙图》,我不该撒谎。”马小虎惭愧地低下了头。
  
  “承认了错误,青蛙会原谅你的,你们看,画上的青蛙这不是出来了吗?”夏叔叔走进来,他一手拿着《青蛙图》,一手指给他们看。顺着夏叔叔的手指,马小虎惊奇地发现,去年那两只可爱的青蛙,真的又回到了碧绿的荷叶上了。它们瞪着圆圆的眼睛,鼓着白白的肚皮,精神抖擞,像小老虎一样威武,仿佛随时要跳出来,把蚊子害虫消灭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