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和武士

儿童资源网

老树和武士

  从前,在一个小村庄的中心,有一颗很老很老的树,它看着这个村庄里的人生活、繁育、生老病死,没有人知道它活了多久,只是很敬重它。这种敬重,让老树感到孤独。

  在这棵老树旁边,有一方矮矮的小木屋,里头住着一个小老头,他是一个武士。他的四肢像树杈,他的皮肤像树皮,他的皱纹像大树的年轮。大家都叫他武伯,大家都知道,他曾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武士,武伯这称呼里含着人们的敬畏。这种敬畏也让他感到寂寞。

  武伯没事的时候,就来大树下坐坐。武伯没有子孙,在他的生命中,最重要的好像只有这棵老树。

  老树很喜欢看武伯躺在树根休息的样子,武伯经常会拾片从树冠顶上掉下的黄叶当口琴吹吹,看着像孩童般玩耍的武伯,老树感到温暖、贴心,它感觉它好像跟武伯以沫相濡,谁也离不开谁。

  一天,伐木工人来到了这里,他们要来砍树,当砍到这棵老树时,武伯像疯了一样冲出他那破旧的小木屋,奔跑所带起的风,把那扇小木门吹得吱呀作响。他不顾一切的挡在老树前面,大喊道:“不可以,不可以砍它,它是我的朋友!”领头人轻蔑的看了他一眼,用嘲讽的口吻说道:“看看吧!你的朋友?这可是棵上好的银杏树,能卖不少价呢!想要我们保全它,就拿你的钱来换!”老树看见了,看见了武伯深黑色眸子里燃烧的怒火,因为他知道,友谊是是不能用金钱换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