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的“电视机”

儿童资源网

厉害的“电视机”

  老王是技术骨干,整天泡在厂里,没多少精力督促儿子小强的学习。星期天中午,他看到小强埋头看电视剧,作业居然还没做,不由火冒三丈:“你这小鬼,光知道看电视,功课学得乱七八糟!老子像你那年纪的时候,学习好得不得了,还带着‘电视机’上台领奖呢……”刚说到这里,手机响了,原来厂里的进口生产线又出毛病了,厂长让他尽快回去。

  老王走后,小强缠着奶奶问:“爸爸读书的时候,家里用的是什么电视机呀?这么厉害!”

  “你爸上学时,家里穷得叮当响,哪里买得起电视机!”奶奶糊涂了,见小强不信,就说,“你到老屋找找吧,旧东西一直堆在那里呢!”

  小强兴致勃勃地来到老屋,翻箱倒柜,却不见有什么电视机。老王刚好从厂里回来,到老屋浇花,见小强在找“电视机”,不禁乐了,从衣柜里翻出不少打了补丁的旧衣服,指着一条裤子屁股后面的长方形补丁说:“你看,这个补丁像不像电视机?”

  原来,老王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年考了全年级第一。校长宣读完先进班级、三好学生的名单,突然让老王代表本班到主席台领奖状。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事情,老王慌忙跑上主席台,面向校长,背对同学,恭恭敬敬地接过奖状。

  “哇!好大一台‘电视机’呀!”不知哪个调皮鬼喊了一声,后面马上响起了一片窃笑声。老王当时穿的正好是屁股后面打了长方形大补丁的裤子,仿佛当场被人扇了一记耳光,脸马上涨红,手也开始发抖,感受不到领奖的光荣和兴奋,反而一脸儿都是做了错事般的尴尬……

  看着儿子惊讶的神色,老王趁热打铁:“小强,贫穷并不可耻,我穿‘电视机’裤子还考了全年级第一呢!你们这代人家里都有电视机,但迷恋电视的孩子能考第一吗?好好想想,把这个写进日记吧。”

  过了两天,小强放学回来,兴高采烈地举着日记本说:“爸,我的日记受到老师表扬,还在班上宣读了呢!”

  “是吗?”老王也喜上眉梢,“老师做得对,是该好好教育一下,别让你们身在福中不知福!”

  他拿过日记细读,却见后半部分写道:“怪不得奶奶、爸爸一直没舍得将老屋出租,原来存放了那么多像‘电视机’裤子那样的怀旧物品。要是一早将这些不值钱的破东西扔掉,光这几年来的租金收入就足够在每个房间添置一台真正的大彩电!这么简单的账都不会算,亏老爸还说自己是高级工程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