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战胜命运的国王 (1)

儿童资源网

想战胜命运的国王 (1)

  很久以前,在遥远的东方有一个国王,他嗜好打猎,只要一看到鹿,他就会不顾一切地去追赶。他经常撇开他的贵族、侍从们,独自行动。他的另一个爱好就是放出消息说自己不舒服,谁也不见,只告诉他忠实的护卫华斯,让华斯把他化装成一个小贩,牵着一头驼着廉价瓷器的驴子四处逛逛。这样他就可以知道普通百姓怎样评价他,他的官员任务完成得怎么样。

  一天,他的王后给他生了个非常漂亮的女儿,如同黎明般美丽。国王高兴极了,整整一周他把打猎置之脑后,沉浸在欢乐之中。不论是在王宫还是在家里,他都在为女儿的出世庆祝。

  然而不久,他又出去打猎了,他发现在其所拥有的森林深处,有一批鹿。在捕猎过程当中,国王的狗发现了一只全身雪白的牡鹿,国王一看到那鹿就决定不惜一切也要把它抓到手。于是他就一蹬马,全速追赶。他的随从都尽可能地跟在他的身后,但是国王骑马的技术很好,而那只牡鹿又很能跑,所以,一个小时之后,国王发现只有他一个人在追赶,其余的人都被远远地甩在后面了,都看不到他们了。

  国王并不害怕,他继续前进,直到他发现自己来到了一个四周都是岩石的山谷里。他的马已经很累了,每走一步都在颤抖,更糟的是,天渐渐黑了,太阳马上就要落山了。他向那只鹿射了一箭又一箭,但是每一箭离目标不是近了一点就是远了一点。最后,天完全黑了,他再也看不到那只鹿的踪迹。此时,他的马已经累得不能动了,猎狗在他旁边步履蹒跚,气喘吁吁。他进入了这个从未来过的山谷深处,完全迷了路,这儿看不到一个人,更找不到住所。

  尽管情况非常糟糕,但是国王还只是懊恼没有猎到那只美丽的牡鹿。这才是让他烦恼的事情,至于他的无助,他倒是从不担心。他下了马,用手臂挽着缰绳,牵着马沿着崎岖的道路行走,希望找到一个牧羊人的小棚子,或者,至少要找到一个树洞,或是在岩石下找到一个休息的地方可以度过夜晚。

  忽然他听到了流水的声音,于是就朝声音发出的地方走去。他费力地翻过了一座陡峭的山坡。那里,就在他站的位置下方,一条小溪正沿着陡峭的峡谷流淌。几乎就在他的脚下,有一点黯淡的灯光,也因此溪水的水面上有光隐约反射。国王牵着马和猎犬,就着亮光,沿着一条陡峭的石子路跌跌撞撞地走了下来。在这条路的尽头,国王看到小溪边有一个很小的茅草房,灯光是从一个简陋的灯里发出的,闪烁不定。在小溪边上坐着一个白胡子的老隐士,国王走进时,这个隐士既不说话也没动一下,只是把他身边那块地上四散的干树叶扔到小溪里。

  “愿你平安。”国王按照通常的打招呼的方式说道。

  “也祝你平安。”隐士回答道,只是他既没有抬头看国王,也没有停下手上的事情。

  国王在那里站了一两分钟,看着他。他注意到隐士一次扔两片树叶,并且很专注地看着树叶。有时两片树叶都会很快沉到水底,有时只有一片叶子沉下去,另一片则慢慢地在水流里打转转,最后会随着旋涡回到隐士的脚边。或者两片都回来。

  “你在干什么?”国王终于问道,隐士回答说自己在预测人们的命运,他说,每个人的命运都是一开始就注定的,不论发展如何,人都是逃不出命运的安排的。国王笑了。

  “我并不在乎,我的命运是什么样的。”他说,“具体说,我想知道我小女儿的命运。”

  “我不能说。”隐士回答。

  “那么你不知道吧?”国王问道。

  “或许我是知道的,”隐士回答,“然而知道太多总不是件好事。”

  国王对这个答案可不满意,于是逼着老人告诉他都知道些什么,老人好久都不肯说,但是,最后,看到国王的请求是如此迫切,老人就说了:“国王的女儿会嫁给一个叫普鲁娜的贫穷的女奴隶的儿子,这个女奴属于北方国王。这是命中注定,无法逃脱。”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