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匹小马驹

儿童资源网

七匹小马驹

  很久很久以前,一对贫穷的夫妻住在一间破茅房里,离别人住的地方都很远,在树林里。他们的生活只够勉强糊口,就是这样还非常拮据,他们有三个儿子,最小的儿子叫灰孩子,他除了躺在那儿拨煤灰以外,什么都不干。

  一天,大儿子说他要出去养活自己。于是他们就同意了。大儿子上路了。他走啊走啊,走了一整天,夜色降临时,他到了一个王宫,国王站在外面的台阶上,问他到哪儿去。

  “哦,我去找个工作。”年轻人说。

  “那你帮我照看七匹小马驹吧。”国王说,“你花一天时间看着它们,晚上你如果能告诉我他们吃了什么,喝了什么,我就把女儿嫁给你,还给你半个王国。不过,你要是做不到,我就从你背上切下来三块肉。”

  年轻人觉得这事儿容易,就同意了。

  第二天早上,天亮了,国王的马夫头牵出七匹小马驹来,马驹立刻跑了,年轻人跟着它们,爬山,穿过溪谷,走过树林和沼泽,走着走着,他累坏了。这时候,他走到了一个岩石缝边,一个老妇人手里握着纺锤,坐在那儿纺线。

  她看见年轻人跟着一群马驹跑,汗像小溪一样从脸上流下来,说:“来吧,英俊的小伙子,我来帮你梳梳头。”

  小伙子很愿意,坐在这个老妇人旁边,把头靠在她腿上。她帮他梳了一天头,他躺在那儿,什么也没干。

  天快黑了,年轻人要走了。“我直接回家算了。”他说,“到王宫也没用了。”

  “等黄昏时,马驹会再路过这儿的,你把它们赶回家。没人会知道你躺在这儿,没有看马。”老妇人说。

  马驹果然来了。妇人给了小伙子一瓶水和一点苔藓,告诉他把这些给国王看,告诉国王这就是马儿吃的喝的东西。

  “你照看了马儿一整天吗?”国王见小伙子回来了,问。

  年轻人说:“是的。”

  “那么,告诉我马儿吃了什么,喝了什么。”国王说。

  年轻人把老妇人给他的水和苔藓给他看:“这就是了。”

  国王这下知道他是怎么看马看了一天的了,大发雷霆,叫仆人在年轻人背上割三块肉下来,洒上盐,然后把年轻人赶回家去。

  年轻人回到家里,猜也能猜到,他是什么心情。他说,他出去一次,就出这种事,他再也不出去了。

  第二天,二儿子要到外面闯世界。他父母不同意,让他看看哥哥的背。但是二儿子不愿意放弃,坚持说了很久,父母终于同意了,他上路了。

  他走了一整天,来到了王宫。国王站在台阶上,问他到哪儿去。他说他要找活儿干。国王说他可以照看七匹小马驹,说的话和跟他哥哥说的一样。

  年轻人立刻同意了,他觉得看马这活儿容易得很。

  天刚蒙蒙亮,马夫头就放出七匹小马驹来了。马又跑过山脉和溪谷,小伙子跟在后面跑,就像他哥哥一样。他跑了很久很久,跑得又累又热,经过了岩石缝那儿,看见了纺纱的老妇人,原来她是个女巫,她叫他:“来吧,英俊的小伙子,我帮你梳梳头发。”

  年轻人很高兴,就随便让马跑开了,自己坐到了老女巫旁边,把头靠在她腿上,在她那儿待了一天。

  晚上,马驹回来了,二儿子也拿着一块苔藓和一瓶水,带回去给国王看。

  国王问年轻人:“我的马驹吃了什么,喝了什么?”

  年轻人给国王看那瓶水和苔藓:“你看,这就是你的马吃的、喝的。”

  国王大怒,命令仆人从他背上割三块肉下来,洒些盐在上面,然后把他立刻赶回家去。

  年轻人回家,告诉父母所有的事儿,他说他出去一次,换回来这结果,他再也不出去了。

  第三天,灰孩子要出发了。他说他想亲眼看看七匹小马驹。

  他的哥哥嘲笑他:“我们都成这样了,你觉得你比我们强吗?你看上去确实强,你除了躺在地上玩灰,什么也没干过!”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