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说的话

儿童资源网

皇帝说的话

  有一天早晨,皇帝的厨房里关着一只白公鸡,一只安哥拉兔,和一匹小牛。待一会儿,他们三个就要被厨子杀死,烧成三个很好吃的菜给皇帝去吃。他们三个心里都很难受,只是谁也没有告谁,彼此不知道罢了。
  
  后来,白公鸡忽然打了一个喷嚏,“阿--岂哟!”声音很响。
  
  小牛就问:“白公鸡,你干吗呀?”
  
  白公鸡伸伸颈子,回答说:“没有什么,我鼻孔痒。”
  
  安哥拉兔说:
  
  “我鼻孔倒不痒,只是头有点痛。”
  
  于是他们三个就低声谈起话来了。那时候厨子出外挑水去了,不然,他们就不敢这样大胆。因为皇帝有个命令,不许动物们随便谈话,特别是不许那些准备拿去做大菜吃的动物们在他厨房里谈话。他们这样大胆是没有人想到的,要怪只能怪白公鸡,他不应该随便打一个喷嚏,引起大家开口。大家一谈,不知不觉就忘掉了皇帝的命令。
  
  小牛又问白公鸡:“你心里很高兴吗?”
  
  白公鸡不敢老老实实的说出自己的心事来,想了一会就回答说:
  
  “我不觉得有什么不高兴。我的肉很好吃,等一会皇帝吃到我的肉一定会很称赞我的。”
  
  安哥拉兔无精打采地说:
  
  “我的肉也很鲜,皇帝也会喜欢的。”
  
  小牛叹口气说:
  
  “我的肉也不错啊,做汤最好吃。”
  
  大家以为这样说说可以安慰自己一下,可是,可是很奇怪,说完了之后大家还是觉得心里很难受。白公鸡拍拍翅膀,反问小牛说:
  
  “大个子,你不高兴吗?”
  
  “没有什么。”
  
  安哥拉兔说:“我稍微有一点点不高兴。不过我一想到我的未婚妻,我就可以变得高兴起来。我的未婚妻真美丽,她的眼晴红得就象熟番茄,圆得就象樱桃。你们看见过她没有?我一想到她,我就要哭了。她真好,真好看。”
  
  白公鸡很骄傲地说:“我不羡慕你的未婚妻。我会唱很好听的歌。我一唱歌,所有的小母鸡都会来找我玩儿的。任何小母鸡都比安哥拉兔好看。真的,我会唱好听的歌。”

  小牛说:“我没有听见你唱过。”
  
  白公鸡说:“你不要忙,明天天快亮的时候你留心听着好了。”
  
  安哥拉兔说:“明天,明天我们在什么地方呢?等一会,我们就要变成一盘盘的大菜了。”
  
  白公鸡同小牛一齐叹气说:“那真倒霉!”
  
  安哥拉兔向白公鸡说:“你现在就唱唱,怎样?”
  
  白公鸡摇摇头说:“不,我最高兴唱歌是在天明的时候,现在唱就没有味道了。”
  
  小牛说:“可惜就是大家都不能等到明天的天明啊!”
  
  这样一说,他们心里更难受起来。安哥拉兔流下了一滴眼泪,说:“我忘了!我未婚妻不知道我到这里来了,她原来约了我明天一早到甜莓子坡去赛跑,去找莓子吃。唉,唉!我今天不想死。”
  
  小牛说:“我今天也不想死。我肚子饿,我还要出去找点青草吃吃。”
  
  安哥拉兔说:“明天我也不想死,今天我才只有两个月零二十天的年纪呢。”
  
  小牛说:“明天我也不想死;到明天我只不过六个月大,我还想活好几个六个月呢。”
  
  白公鸡偏着头对小牛说:“我比你还小两个月,今天我才只四个月。还要过两个月我的嗓子才能真正变好,那时候唱歌才真正好听。要是现在我就死了,那该多可惜呀!……”
  
  说着,他们都哭起来了。
  
  后来,白公鸡想到了一个办法,说:“我们逃走吧。那里是后门。从后门出去就是大路,到了大路上我们就可以走到别的地方去了。”
  
  小牛说:“我们逃走了,皇帝肚子饿了怎么办?”
  
  安哥拉兔说:“不要紧,他肚子饿了也可以和我们一样吃青草的,青草不是很好吃的吗?”
  
  小牛高兴地叫:“对、对!”
  
  于是他们三个就一个跟一个,大摇大摆地走出了厨房。在那天以前还没有动物从皇帝的厨房里逃走过,所以他们一直走到后门口,皇帝的卫兵也不管他们,就让他们大摇大摆地走出去了。他们只是不敢做声。假若他们做声,卫兵就会抓住他们。因为那时候皇帝有命令禁止动物们随便谈话,这命令卫兵是记得很清楚的。他们一直逃出了皇帝可以管到的这块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了。那另外一个地方是怎样的,这里不谈。
  
  皇帝的厨子挑水回来,一下看见三个准备用来做大菜的动物不见了,心里很慌,就跑到后门口去问卫兵。卫兵说他们大摇大摆地走出去了。厨子很害怕,就去把这事报告给大臣。大臣听见了也很害怕,马上就去把这事情报告给皇帝。
  
  皇帝听了,大大地生气,叫:“什么!他们居然敢大摇大摆地打大路上走?那还了得!他们都不管我肚子饿不饿。来!这里有个命令,赶快替我传下去。以后我禁止任何人,或者任何动物大摇大摆地在大路上走。”
  
  大臣想了一想,说:“不过,他们走小路怎么办呢?我看现在的一些动物们都变得很狡猾了。”
  
  皇帝哼了一声:“什么!”
  
  皇帝鼻子下留了一撮八字胡子,看起来很威严。这一哼,大臣们就不敢做声了。
  
  过一会儿,皇帝问:“动物们在厨房里谈了话没有?”
  
  “听卫兵说,他们没有谈话。”
  
  “他们居然敢逃走?”
  
  “是的,而且是大摇大摆的。”
  
  皇帝抹抹胡子,叫:“赶快替我把命令传下去。说,以后凡不得我允许,谁都不许随便走路。”
  
  大臣想了想,小声说:“求你改改这命令吧,要是这样搞下去,以后该会怎祥的不方便哪!”
  
  皇帝又生气了,叫:“下去!皇帝说的话是不能修改的!不然,我就要不客气了。”
  
  皇帝说的话真的是很尊严的,从来就没有人劝过他修改他的话。大臣看皇帝脸上这神气,又听他说要“不客气”,(“不客气”就是要割下一个人的脑袋的意思,皇帝说话就是这样说法。)于是大臣就退下去了。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