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洛

儿童资源网

菲洛

  从前有个鞋匠的女儿,名叫菲洛梅娜。她的父母年纪都很大了。一天,妈妈对她说:“菲洛梅娜,到菜园去,买棵白菜烧汤用。要是见不到菜园主人,你自己拔一棵,把钱放在地上。当心点,别把卷心菜当白菜拔下来。”

  姑娘来到菜园,但菜园主人不在。她去拔白菜,可没留神拔下来一棵卷心菜。她在拔菜的地方放上一克郎钱。钱一掉到地上,转眼就不见了,地上出现了一扇开着的水晶小窗。一位英俊的青年站在窗口,说:“到我这儿来,可爱的小姐,我非常爱你!”

  接着,象是有股磁力吸引菲洛梅娜似的,使她来到地下室里,这是一间连女王也配住的房间。小伙子亲吻着她,说:“我叫菲洛·多罗,你就是我的新娘。”接着,他给她一袋钱,说:“回家去吧,不过你以后要每天来看我。你在今天早上拔菜的地方总能找到那棵卷心菜。你把它拔起来,再放上一个克郎,这样你就能再见到我了。但一定要记住,只有你一个人可以见到我。除你之外,谁也不准来看我。”

  菲洛梅娜兴高采烈地回到家,把遇到的情况全告诉了父母。两位老人非常高兴,他们从此过上了富裕日子。姑娘每天去菜

  园;回家时带着一袋钱。可是妈妈很想见见女儿的新郎,她央求说:“就让我见他一次吧,我是你的妈妈呀!”

  “不行呀,妈妈。要是你见到他,我就不走运了。”

  “可你至少得让我看看他露面的那个地方吧。就叫你做这一件事!”

  于是,姑娘最后把母亲带到那儿去。

  “这是菜园,这是那棵卷心菜。好啦,再见了,妈妈,你得走啦。”

  老婆婆装着离开,却躲到了一棵胡桃树后面。菲洛梅娜拔起那棵卷心莱,丢下一个克郎,就看见了一扇小窗户;可是这一次,菲洛·多罗没有透过窗格子向外张望。老婆婆一心想看看女婿的模样,便向窗户扔了一棵胡桃。窗玻璃被砸碎了。小伙子的面孔露出来,气得通红,接着就消失了,窗户和其他一切也都看不见了。那棵卷心菜又长到了原处,再也不能象过去那样一下子连根拔下来了。

  原来,菲洛·多罗是女妖魔的儿子,她想让儿子跟一位公主结婚;可是仙女们却要他跟鞋匠的女儿结婚。于是女妖魔就诅咒他说:“你在世界上只能见到一个女人,假如你看见第二个,你就会死掉!”为了使他见不到别的女人(除了他妈妈叫他娶的那个公主),女妖魔把他关在那个地下室里。

  仙女们想把菲洛·多罗从他妈妈的诅咒下解救出来,她们设法让菲洛·多罗见到的第一个女人是菲洛梅娜,并使他爱上了她。可是,就在他看见菲洛梅娜的妈妈的一瞬间,诅咒应验了,他死在女妖魔的怀里了。

  女妖魔发现正是由于她的诅咒,儿子死了,急得她搔头扯发。因为仙女们以前曾在菲洛·多罗的身上施过符咒,他的尸

  体没有腐烂。母亲便把他的下半身埋在土里,上半身露在外面,每天哭着去看他那漂亮的面容。

  这时候,因为新郎不见了,菲洛梅娜很伤心。她离开家,到世界各地去寻找菲洛·多罗。一天晚上,她在一棵橡树底下睡觉。一对鸽子飞落在这棵橡树上,菲洛梅娜听见它们唱道:菲洛·多罗死了,咕咕,咕咕,咕咕,可爱的菲洛梅娜活着……咕咕,咕咕,咕咕:要是她杀死了我们,咕咕,咕咕,咕咕,然后把我们烧掉,咕咕,咕咕,咕咕,用我们的骨灰给菲洛·多罗涂抹,咕咕,咕咕,咕咕,这样她能救他,咕咕,咕咕,咕咕,他就会重新复活。

  听了这首歌,菲洛梅娜等这两只鸽子睡熟以后,悄悄地攀上橡树,把它们抓住杀死了。她在树上,看见森林里有一点亮光,就爬下树来,朝那点亮光走去。亮光是从一间小茅屋里照射出来的,姑娘走进屋里,要求借火烧掉这两只鸽子。这间屋里住着一位仙女变的面包师,他把鸽子放进火里。他听了菲洛梅娜的身世后,说道:“我的女儿,把鸽子骨灰放在这个罐子里,再带上这一篮子无花果。你走到女妖魔的窗外,就会发现她正在纺线;她拉线时,会把纺锤抛到窗外的地上;这时你拾起纺锤,在它上面插一颗无花果。女妖魔吃了无花果,会说谢谢,叫你进屋去。但千万要小心,因为她会一口把你吞掉的。要等她对菲洛·多罗的灵魂发誓,说决不吃你,你才能进去。你进门以后,就让她看你有能使她儿子复活的骨灰。结果怎么样,就只好听天由命了。”

  菲洛梅娜非常高兴,向仙女变的面包师道谢后,便出发去女妖魔的家。女妖魔正在窗口纺线。姑娘把无花果插在纺锤上,女妖魔拉起纺锤,看到无花果,就把它吃了。“好吃极了!”她高兴地说,“在纺锤上插无花果的好人啊,进来吧,我要吻吻你。”

  “不进去,因为你会吃我!”菲洛梅娜回答说。

  女妖魔又把纺锤抛出去,菲洛梅娜又插上一颗无花果。“进来吧,让我吻吻你!我保证不吃你!”女妖魔吃了无花果说。

  “我不相信你的保证。”菲洛梅娜说着,又把一颗无花果插在纺锤上。

  “进来吧,我对菲洛·多罗的灵魂起誓,我不吃你。”

  这样,菲洛梅娜才进了屋子。可是,女妖魔发现她是菲洛·多罗的妻子,是带着骨灰来使她的儿子复活的,便马上把菲洛梅娜的罐子抢过去,亲自来给儿子起死回生。接着她又把儿子关到地下室去,使他见不到菲洛梅娜,还在暗中策划让儿子跟那个公主结婚。

  “会有这种事吗?”仙女们议论说,她们决心要让这个鞋匠的女儿嫁给菲洛·多罗。“既然这样,咱们就诅咒那个公主:一个月内,她脚下的土地会裂开,她将掉进地狱里去。”

  女妖魔留下了菲洛梅娜做她的女仆,挖空心思地找借口要

  吃掉她。

  “你必须为菲洛·多罗做五条羽绒垫被,他正准备结婚呢。”女妖魔对她说。“这是褥套,你要在二十四小时以内用羽绒把它们塞满,不然我就吃掉你。”

  菲洛梅娜焦急得搓着双手,哭了。可是,由于仙女们在菲洛·多罗身上施过符咒,所以他能变换外形。于是,他摇身一变,走出了地下宫殿,变成一个长满胡子的人,来到菲洛梅娜面前。“可爱的小姐,”他说,“吻我一下吧,我在一瞬间就给你弄到你所需要的全部羽绒。”

  菲洛梅娜回答说:“假如你是菲洛·多罗,别说一次,我可以吻你一千次。但我决不吻你,虽然这关系到我的性命。”

  长胡子的人笑了笑,转眼不见了。接着,成千上万的鸟儿穿过窗户飞进屋子。它们飞进飞出,拍打着翅膀,把各种美丽色彩的羽毛撒在屋里。地上的羽毛越积越厚。这样,菲洛梅娜就能照女妖魔所命令的那样,在二十四小时内用羽毛塞好五条垫被了。

  女妖魔心想:这肯定是我儿子搞的鬼。我倒要看看到底谁胜谁负。她对菲洛梅娜说:“你必须到我的妖魔妹妹那儿去,她住在‘欢乐山’,叫她把音乐盒给你。”

  话说到欢乐山去,必须经过“巨蛇河”、“鲜血河”和“胆汁河”。就算你过了这些河,到了那个女妖魔的家,那时你还面临着被活活吃掉的危险。可怜的姑娘没有办法,只是哭。

  瞧,这时走来一个长着络腮胡子的人;他不是别人,正是菲洛·多罗变的。“让我吻一下,”他说,“我就教你怎样拿出那只音乐盒,并把它平平安安地带回来。”

  “如果你是菲洛·多罗,我可以让你吻一千次,”菲洛梅娜回答说。“但是我宁可最后被那两个女妖魔吃了,也决不让你吻一下。

  菲洛·多罗深为她的忠贞所感动,说:“就算你不愿吻我,我还是要帮助你。你到了巨蛇河时,就说:“多么精美的通心面啊,我能吃它三碗!”你到了鲜血河时,就说:“多么醇香的酒啊,我很愿意饮上三杯!”到胆汁河时,就说:“多么新鲜的牛奶啊,我很高兴喝上三杯!”这样,你就能到达那个女妖魔的家。带上这把铁锹,它迟早会有用的。再见啦!”说完,这个长着络腮胡子的人不见了。

  菲洛梅娜启程后,就照着那个长着络腮胡子的人告诉她的做了。那些巨蛇听到自己被称作通心面后,就分开一条路,让姑娘走过去。鲜血河水听到自己被称为醇酒,也分开一条路。同样,胆汁河水听到自己被称作牛奶,就让她通过了。

  菲洛梅娜登上欢乐山,来到女妖魔的家。她走进屋,心里吓得要死。厨房里,一个女仆正在烤面包。这个女仆象菲洛梅娜一样,也是穷人家的姑娘。她不幸遭难,落在女妖魔的魔掌里。她得每周三次,用双手把炉灶里的灰扒出来,把面包放进去。可怜的姑娘手上到处都是伤痕,忍受着可怕的痛苦。可是,面包烤好了,从炉灶里拿出以后,女妖魔又神奇地给她治愈了伤,这样姑娘就不致死去。但是下一次再烤面包时,她又得遭受一次痛苦。

  姑娘看见菲洛梅娜进来,惊叫道:“天哪,走开吧!你究竟到达儿来干什么呢?难道你不知道女妖魔会吃你吗?”

  “就算她不吃我,她的姐姐也会吃我的,”菲洛梅娜说,“我只好冒险来拿东西。”

  “拿什么呢?”

  “音乐盒。”

  “听着,我们互相帮助吧。我看你带着一把铁锹,就把它给我,这样我用它把东西放进炉里,然后再用它取出来,手就不会烧伤了。我把音乐盒拿来给你,我一个人就能找到。”

  菲洛梅娜高兴地把铁锹给她,带着音乐盒走了。这时候,女妖魔回到了家,发现音乐盒不见了,就尖叫道:“巨蛇们,有人偷了我的东西,把她活活地吃掉!”

  “不干,”那些蛇说,“她称我们是通心面哩!”说着,它们放她过去了。

  “鲜血河,把她淹死!”

  “不干,”鲜血河回答说,“她称我是醇酒哩!”于是鲜血河放她过去了。

  “胆汁河,把她卷到水下去!”

  “不干,”胆汁河回答说,“她称我是牛奶哩!”它放姑娘过去了。

  菲洛梅娜过了三条河后,很快变得好奇起来,想知道盒子里装的是什么样的乐曲和歌曲。她打开盒子,听到一声“嗖!”和一声“呜!”就再也没有别的声音,盒子空了,乐曲和歌曲一起逃跑了。菲洛梅娜大哭起来。

  瞧,一位长着络腮胡子的人走来了,他不是别人,正是菲洛·多罗。“让我吻你一下好吗?我能帮你把乐曲和歌曲弄回到盒子里。”

  她象往常那样回答说:“假如你是菲洛·多罗,我就让你吻一千次。可是你呀,没门儿!”

  “我就是菲洛·多罗!”长着络腮胡子的人转眼不见了,原地站着的是菲洛梅娜的丈夫!她激动得直打哆嗦,扑在他的怀里,亲吻他一千次;这时候,乐曲和歌曲回到盒子里,乡间处处飘荡着美妙的乐声。

  “高高兴兴地回家吧,菲洛梅娜,”菲洛·多罗说,“三天后咱们就是夫妻了。”

  姑娘兴高采烈地回到女妖魔身边。女妖魔原以为姑娘肯定会被那三条河淹死,或者被她妹妹吞吃掉,她已经准备让儿子跟那个公主结婚,可是这个公主被仙女们诅咒过,只能再活三天了。女妖魔见菲洛梅娜带着音乐盒走进屋,气得脸色发青,说:“三天后我儿子就要举行婚礼。在婚礼仪式上,你要手拿烛台。”

  菲洛·多罗似乎心甘情愿地参加婚礼,但他要求在半夜里举行婚礼仪式。宾客们都等待着,但就是看不见婚礼队伍的影子。菲洛梅娜手拿烛台,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她变得越来越心神不安。瞧,婚礼队伍来了,菲洛·多罗挽着公主的胳膊。这时,教堂的钟声响了,当,当,当,敲了十二下。公主脚下的地面裂开了,她陷进了地狱的火焰之中。

  菲洛·多罗握住菲洛梅娜的手说:“这是我的新娘。”音乐盒里飘荡出神圣的乐曲。

  菲洛·多罗和菲洛梅娜结婚了。这时,女妖魔发出一声尖叫,两手捂住前额,诅咒说:“迷住我儿子的人将来生个孩子,生下来就死;除非我到时候象现在这样用双手捂住前额,孩子才不会死掉!”

  菲洛梅娜听到这个咒语,吓得腿也软了。可是菲洛·多罗紧紧地握着她的手,给了她勇气。

  后来,菲洛梅娜怀孕了。菲洛·多罗告诉她:“你觉得快要生孩子时,就穿上丧服到我母亲那儿去。她会问你穿丧服的原因,你就说‘因为菲洛·多罗死了’。”

  菲洛梅娜就那样做了。女妖魔听到“菲洛·多罗死了”后,马上用双手捂住额头,伤心地哭叫着:“我可怜的儿子啊!”菲洛梅娜马上平平安安地生了一个漂亮男孩。

  这时,菲洛·多罗走过来。女妖魔看见儿子活着,就宽恕了他和他的妻子,还为这孩子祈祷祝福。从此,他们过上了安宁和睦的生活。

  (巴西利卡塔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