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来历

儿童资源网

中秋节的来历

  中秋节到了,大家又可以赏月、吃月饼了,那大家知道中秋节是怎么来的吗?  中秋的来历:月亮和太阳是兄妹,它们每天早晚都按时值班。月亮有点嫉傉了,因为自己值班的时候自己只能露出半边身子或一点点身子,而太阳呢?每天值班都可以气质昂扬露出全部身子,暖洋洋的展示自己的才能。月亮在每年的 365或366天都不能把全身展示出来,就这样,月亮渐渐的不值班了。  

  玉皇大帝知道了这件事,就到月亮宫里恳求月亮继续上班,月亮却说:“你们这帮忘恩负义的坏家伙,我辛辛苦苦给你们值班,们只让露一点点身子,但是,太阳每天值的班不多,们还让它那么威风的露全身,天理何在啊!”  

  玉皇大帝答应月亮可以露出全身,但是,又把太阳封为世大天神,是月亮的上级。太阳不想让月亮宏占自己露全身的威风,就去命令月亮:“以后不许露全身出来。”月亮说:“为什么啊?这是三界主宰玉皇大帝让露全身的,敢违抗他的命令吗?”太阳不想再争辩了,就到王宫那说了一大堆让月亮露全身的坏处。  

  玉皇大帝下了一道圣旨:不许让月亮露全身,但月亮不能不值班,如果月亮不值班或值班时露出全身的话就开斩。这样残酷的圣旨让月亮收到了,这道圣旨对月亮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打击,而对太阳来说,这道圣旨让它一跳高蹦十公里。  

  月亮就是不遵旨意,就是不值班,太阳说要开斩,但是月亮仍然不在乎,玉皇大帝吓唬月亮说:“如果再不上班,可要真的开斩啦。”月亮还是装作没听见,玉皇大帝当然是不能杀月亮的,因为如果杀了月亮,人们就会进行反抗,这样下去,人类就不会遵守玉皇大帝的旨意,就可能会造成三界大乱。  

  玉皇大帝无可奈何,就让月亮每天值班的时候露全身,但是太阳又缠着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只好把让月亮在全年中的一天值班时露全身,但是这一天究竟要定在哪一天呢?玉皇大帝就把这一天定在人间每年的八月十五日。人间到八月十五的时候,人们看见月亮圆了。就欢呼了起来:“啊哦,月亮又能露全身了。”  

  可是,在八月十六那天晚,月亮又不圆了,八月十七的时候,月亮也不圆了,人类就知道每年只有一天月亮才圆。从此,人类就把八月十五这一天叫做中秋节,并制作了一种像月亮一样圆的厚饼,这种厚饼的中间夹着各种食物,饼面上刻着这种厚饼的出产厂家的名称。  

  人类就把这种厚饼叫做月饼,年年过中秋人们都养成了吃月饼的好习惯。就这样,中秋节赏月、吃月饼的民族习俗就诞生了,这就是中秋节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