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牛山的传说

儿童资源网

卧牛山的传说

  你去过贵州的“卧牛山”吗?这座山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从前,这里是浩瀚的大海。海岸边住着一个年轻壮实的小伙子,名叫阿牛,还住着  一个狡猾的地主。地主每天要阿牛耕很多地,如果哪天耕不完,哪天就不给饭吃。

  有一天,阿牛正在地里耕地,忽然他听到“救命啊,救命啊”的呼救声,他急忙朝呼”救的地方跑去。在一块到处都长着荆棘的地方,他看见一只大灰狼张着血盆大口向一个七、八岁的小孩扑去。正在这干钧一发的时候,阿牛勇敢地用砍刀向大灰狼砍去,大灰狼被砍死了。阿牛扶起小孩问:“小弟弟,伤着没有?”小孩说:“没有。大哥哥,你真好。”阿牛拉着小孩坐在一块石头上吹起笛子,悠扬的笛声在空中飘荡,小孩坐在他的身边静静地听着。一支曲子吹完了,小孩对阿牛说:“大哥哥,你的笛声很忧伤,这是为什么呢?”阿牛就把地主逼他耕地的事情说了。小孩听了说:“你不要忧伤,你到神山上去找神牛吧,它会帮助你的。你到了神山,只要把山上的神竹砍下来做笛子一吹,神牛就会来到你的身边。这神牛一天可以耕八百亩地。我这里有三只箭,你砍神竹的时候是用得着的。”小孩说完笑了笑,化作一股轻烟走了,原来小孩就是山神。

  第二天早晨,阿牛就带着砍刀和三支箭,朝神山走去。他走啊走啊,饿了吃些干粮,:渴了喝点泉水,困了就在山洞里或森林里睡觉。他走了七天七夜,终于看到了光芒四射的神山。他又走了一天一夜,才看见神山上的神竹。于是他拿起砍去砍神竹,就在这时候,从竹林里爬出一条碗口粗的毒蛇。毒蛇昂着头,瞪着眼向他扑来,阿牛急忙用一支箭向它射去,毒蛇死了。他第二次拿起砍刀去砍竹子,竹林里又跳出两只老虎。老虎张牙舞爪地向他扑来,阿牛急忙把两只箭一起射出去,两只老虎也被射死了。接着,他用砍刀把神竹砍下来,做成了一支笛子。他坐在岩石上,吹起了笛子。笛声传过森林,梅花鹿蹦跳着跑来了,大黑熊扭着笨重的身子走来了,金孔雀展着闪光的翅膀飞来了……阿牛吹了好久好久,就是不见神牛的影子。他急了,又跑到海岸边的一块礁石上吹了起来。他吹啊吹啊,终于看见神牛摇头摆尾地从远方跑来了。神牛来到阿牛身边,紧紧地依偎在他的身旁,显得好亲热啊!阿牛拍着神牛说:“伙计,以后咱们就是朋友了。”神牛好象听懂了阿牛的话似的,点了点头。

  第二天,天还没亮,阿牛起来给神牛添草。到牛圈一看,发现神牛不见了。找到外边,只见神牛向海边走去。啊,奇迹出现了!神牛走过的地方,海水退了!出现了一片肥沃的土地。从此,阿牛就和神牛在这片土地上耕耘起来。这件事被地主知道了,他转着老鼠眼,挺着大肚子,又想来来霸占这块肥沃的土地。神牛知道后,一下子把地主压在身下,地主被压死了。神牛也变成了一座巨大的石山,这就是卧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