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兄弟终有恶报

儿童资源网

恶兄弟终有恶报

  次日清晨,兄弟俩敲开母亲的房门,假装关切地问:
  "母亲,我们的弟弟在哪儿?"
  母亲说:"他昨晚跟客人们睡在一处,你们去叫醒他吧."
  兄弟俩故作震惊地说:"不对呀,昨晚我们和他及客人们呆在一起,怎么大清早起床一看,他和客人们都不见了呢?他们能到哪儿去呢?对了,弟弟对摩洛哥似乎很感兴趣,一门心思要开启宝藏,摩洛哥人曾对他说,要带他到摩洛哥去探宝,看来,弟弟又去摩洛哥了!"
  母亲听了,不禁大为感伤,说道:"说不准他真的跟那些人到摩洛哥去了呢!但愿他这一去能平安归来."
  说完,母亲便止不住伤心落泪.兄弟俩见母亲对朱德尔如此情深,不免大发雷霆,破口大骂开了:
  "你这个做母亲的真是偏心眼儿,朱德尔离家,你就哭得如此伤心,我们兄弟俩出门时,就没见你掉过一滴眼泪;朱德尔回来时,你整天喜笑颜开,而我们回家来,你却从未笑过,难道朱德尔是你的儿子,我们就不是你的儿子吗?"
  母亲叹着气说:"你们都是我的儿子,可是朱德尔一贯走正路,从不干忘恩负义之事,而且时时处处帮助你们,而你们俩却不务正业,耍尽阴谋诡计,没做过一桩好事!"
  兄弟俩挨了母亲一顿臭骂,恼羞成怒,不由分说,破口大骂她,还动手打她,这还不算,他俩冲进厨房和里屋,找出鞍袋和钱袋,问道:
  "这些是不是父亲的遗产?"
  母亲说:"不是,这些都是朱德尔带回来的."
  兄弟俩说:"你胡说,这是父亲的遗产,也有我们的份儿!"
  兄弟俩将钱袋中的金银珠宝倒出来,分成两份,各拿一份.可是,鞍袋只有一个,无法分开,他俩都想据为己有,争执起来,从面红耳赤到大打出手,闹得家里满地狼藉.母亲眼见两个儿子为金银宝物争抢得形同仇人,心如刀割,十分难过,便规劝他们道:
  "口袋中的金银珠宝,你们已经瓜分了,这只取食的鞍袋是不能一分为二的,如果把它分割为两截,便损坏了护符的作用,再也无法取食,一件珍贵的宝物就会白白地糟蹋了;倒不如由我保管,你们什么时候想吃想喝,我也有办法供养你们.我已经老了,不中用了,有口饭吃.有件衣穿,就满足了,别无它求.你们有了金银宝物,千万不要坐吃山空,还得谋个正当职业,认认真真地做事.老老实实地待人,这才是正路,一家人应当相互敬重.彼此照应,才能相安无事.否则,你们弟弟一朝返回家来,你们又有何面目见他呢?"
  见钱眼开.见利忘义的兄弟俩哪里把母亲的规劝放在心里,只顾继续争吵,直到深夜难休.
  事有凑巧.国王的一个护卫当天晚上应邀来到朱德尔的邻居家里做客,朱德尔两个哥哥的争吵声和母亲的规劝声,都被这个护卫听到了.他回到宫中,把他听到的秘密全都报告给国王夏姆斯.
  国王派人捉到兄弟俩,押到宫中,稍加严刑拷问,兄弟俩很快就全部招供.国王得知事情的原委,没收了鞍袋和钱袋,把兄弟俩监禁起来,同时派人好好侍候朱德尔的老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