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的公路

儿童资源网

国王的公路

  很久以前,一个国王让人为他的国民修了一条宽阔的公路。在公路竣工,单还没有向公众开放时,国王决定举行一次大赛。他邀请了尽可能多的国民来参加比赛。比赛项目就是看谁最会在这条路上旅行,胜利者将得一箱奖金。

  比赛那天,所有的人都来了。他们中有驾着漂亮的四轮马车,穿着华丽的衣服,带着美味的食物,以充分享受这次旅行;有的穿着耐磨的鞋子,沿着公路奔跑,以显示他们的技能。他们在公路上行走了一整天。每一个到达终点的人都会向国王抱怨:公路上的一个地方,有一大堆岩石和碎片,它们差不多把公路阻断了。那不仅挡住了他们的道,还妨碍了他们的行程。

  那一天结束时,一个孤独的旅游者小心地跨过终点线,直径向国王走过来。他又脏又累,但还满怀敬意地称呼国王,并递给他一小箱子金子。

  他说:“我中途停了下来,清除那一堆挡路的岩石和碎片。这箱金子就是在那堆后面捡到的。请把它交还给真正的主人吧!”

  国王回答:“你就是它们的主人。”

  “噢,不,”旅行者说,“这不是我的。我根本就不知道这些钱。”

  “噢,是的,”国王说,“你已经挣到了这些金子,因为你在这场比赛中获胜了。最会旅行的人就是那些让道路更顺畅的人,因为他方便了后来者。”

  在你的人生旅途上,记住这些充满智慧的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