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与误会

儿童资源网

方言与误会

  常言说,五里不同语,十里不同俗。仔细想想还真就是这么回事,湖北省有两个相邻的县级市天门和潜江,按照方言区域划分应该都属于北方方言,当然此地的方言与东北的北方方言那就有了千差万别,你比如,辽宁人把“人”读着(yin淫)所以人们把东北人叫淫民,其实是根据他们自己的读音来说的,辽宁人同时把“肉”称作(you幼)。而天门和潜江人则把“人”读着(en摁),把肉读着(eo)汉语中无可替代的字。

  这两个相邻的县市在某些字的读音上也有区别,比如,一个“坐”字,天门人读着(chuo戳),潜江人读着(cuo错)。

  有一年,我带个一帮施工人员接受了一个研究机构大型计算机通风工程,按照设计要求,通风管是用3mm的合金板锤成方型管,我觉得用人工锤制而成不仅费时费工,而且光洁度差,于是打算制作一台土制冲压机,因此就把自己留在家里设机构图,其他工人放假一天,当时灵光乍现,三下五除二就用一台螺旋千斤顶和槽钢角铁制作完成了,工人都放假了,我一个人也干不了活儿,就信步走上大街,不远处有一家照相馆,我自己有一台120照相机,而且自己有放大镜,平时照的黑白相片可以自己洗相放大,就顺道到照相馆去购买显影粉和定影粉。

  照相馆老板有一个漂亮的女儿叫小雯,老板听说我是国家级企业的工人,大约想把女儿家给我,他对我说:“小哥,我让小雯陪你cuo一cuo,你耐心等一会儿,我去给你拿显影粉定影粉,结果去了好长时间不出来,小雯有一句没一句陪我聊天,还说要留我吃饭,我大概明白了他们父女俩的意思,怕惹麻烦,赶紧溜了出来。

  往回走的路上,遇见了我手下的一个女工阿英,我说:”潜江人很可怕呢!我还不认识他们,那个老板就要他女儿陪我错一错,这不是往沟里带我吗?“

  阿英捧着肚子笑弯了腰说:”你想到哪儿去了?人家说错一错就是坐一坐的意思,你要是搁我们天门这话说出来更是吓你一跳。“

  我问:”你们天门人怎么说?“

  她说:”戳一戳!“

  我说:”嚯!敢情你们天门人比潜江人还流氓?“

  阿英不知是真生气还是假生气地说:”人家不理你了,你思想不健康,老是往歪处想。“

  我无语了,这怎么能怪我呢?明明是你们这么说的嘛!后来我跟阿英的关系真的没发展下去,这都是方言闹的误会,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