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和仙鹤

儿童资源网

国王和仙鹤

  一位正直又高尚的国王却有许许多多的敌人。但,他也不缺少朋友,例如,总是直挺挺站立的细高个子鸟——仙鹤。
  仙鹤对国王的安全甚为关切。它们害怕敌人利用黑夜包围宫殿,杀害国王,篡夺权力。
  “士兵不认真放哨,总是打盹睡觉。我们怎么办?”一只仙鹤问。
  “你跟我说过,狗是怎么样的!”另一只仙鹤引经据典地讲,“它们只关心自己的猎物,跑累了才回来,倒头就睡,什么也不管。”
  “你有道理,”第三只仙鹤讲,“唯一的解救办法是,我们准也不相信,大家亲自警卫皇宫,让我们的国王安静入睡。”
  “对,对!我们去当哨兵!”所有的仙鹤都这样说。
  “大家要听指挥,”年纪最大的仙鹤说,“我们把宫殿分成几个区域,分兵把守。”
  “当一名战士,好极了!”一只小仙鹤说。
  这样,人数最多的一组分配到草原上,包围皇宫;另一组守卫皇宫正门;第三组离得更近些,守卫国王的大殿。
  一切都准备就绪了,几只仙鹤又提出了问题:
  “如果我们困了怎么办?”
  “不能睡,”仙鹤的首领回答,“我们可以采用一种办法,站岗时,全都用爪子抓住一块石头,如果我们中间谁睡了,石头会掉下来,那声音会把我们惊醒。”
  从此以后,仙鹤们两个小时一班为国王站岗。任何一只仙鹤也没有让石头掉下来。


  忠实的朋友应当像站岗放哨的仙鹤那样,忠诚到底,直至献出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