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和老鼠(印度)

儿童资源网

大象和老鼠(印度)

  从前,有一个地方,那儿水源丰富,庙字和房子层层迭迭。自古以来,这里居住着无数的老鼠。它们在此生儿育女、传宗接代,在地缝里、房屋和庙字中安家落户,彼此紧紧相邻,世世代代在此吃喝玩乐,在此举行婚礼,欢度佳节。
  一天,有一队象群簇拥着象公来到塘边饮水。谁知这口池塘恰好位于老鼠居住的地区。象群大踏步地穿过老鼠的住宅,对老鼠来说简直是死神从天而降,无数的老鼠被踩成肉泥。那些侥幸逃命的老鼠凑在一起商议道:“这些可恶的大象刚才经过这里,几乎将我们全部踩死了。等他们喝完水从这儿回去,我们一个都别想活了。为此,我们必须赶快想个活命的办法。”
  它们拟好一个计划,便拥到池塘边,向象公深深鞠了个躬,然后说:“离此不远,便是我们世代相传的住宅区。我们祖祖辈辈一直住在此地。如今,由于你们来此找水,使得我们成千上万的百姓惨遭不幸。如果你们再从这条路回去,那我们一个也别想活命了。可怜可怜我们,请另选一条归途吧!日后或许还有用得着我们的时候。”
  象公听后,心中仔细地考虑了一下,便说:“好吧,就照老鼠所恳求的办。”于是,象群选择了另外一条归途。
  事隔不久,国王命令他的捕象队前去狩猎。猎人们在水边设下捕象的陷阱。象公和它的象群均被捕获了。
  三天后,他们用绳索和杠杆把大象一只只从陷阱中拉上来,然后牢牢地捆在树林中的大树上。猎人们走远后,象公想:“现在谁能救我们呢?”突然,它想起了老鼠,便叫来了一只没有被捕的母象。这只母象早就认识老鼠的住地,它很快将象群被捕的不幸消息告诉了老鼠们。
  成千上万的老鼠从四面八方汇集起来,跑向被捆住的象群。它们爬上树干,咬断捆住大象的绳索,大象得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