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指责蜘蛛的雨燕

儿童资源网

随便指责蜘蛛的雨燕

  为了捕捉到更多的昆虫,勤劳的蜘蛛不得不来来回回地在它的蛛网上工作。

  它不知疲倦地跑上跑下,蛛网在它的辛勤劳作下越来越大,越来越结实。

  “我要把蛛网织得结结实实的。”蜘蛛一边干活,一边自言自语。

  雨燕百无聊赖地在林间穿梭,时而捕捉昆虫,时而在茂密的树叶中穿过。它远远地望见了正在织网的蜘蛛,决定吓一吓这个面貌丑陋的家伙。

  “砰!”突如其来的一声巨响和剧烈的晃动吓了蜘蛛一大跳。

  它看着那个从它的蛛网上横穿而过的巨大身影,向它挥舞着小拳头,恼火地痛斥雨燕:“你这个讨厌的雨燕!你为什么要妨碍我干活?我是哪里碍着你的事了吗?你很喜欢搞这样的恶作剧吗?你是不是太无聊了?无聊到来欺负我这个勤劳工作的蜘蛛!”

  “哼,”雨燕在空中优雅地拍打着翅膀,盘旋在蛛网的上空,“你这个阴险、毒辣、狡猾的丑家伙!难道你以为我不知道吗?干活?呵呵,说得真好听呀!你那个蛛网分明就是那些可怜的小昆虫的陷阱!你所谓的勤劳工作,不过是在设些圈套,用来诱捕其他生命的卑鄙工作罢了!”

  “拜托!我亲爱的老兄,”蜘蛛满脸惊诧地看着雨燕,“你这话是从哪里说起啊!难道你就比我强吗?可怜的小昆虫,那些可都是我的食物呀!而你呢?你一天到晚地张着嘴,到处捕杀那些你所谓的‘可怜的小昆虫’。当你干起这些事来的时候,你简直就像是在消遣解闷一样的轻松自在!而我呢?我一天到晚都在全心全力地工作,织丝结网。昆虫之所以会被我捕获,那完全是对我的诚实勤勉和辛勤劳动的合理报偿!”

  听了蜘蛛的话,雨燕哑口无言。

  故事寓意:

  不要像故事里的雨燕随便指责别人,首先你要看看自己做得怎么样,而且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活法,尤其像蜘蛛每天勤劳的工作,获得自己想要的食物也是理所当然的,雨燕这样说这样做就是不对的。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自己想要的东西要用自己的双手努力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