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硬着心肠没说谢

儿童资源网

我硬着心肠没说谢

  前几天,我抱着宝宝坐52路公交车去河医做检查。车上人不太多,只有两三个人站着。司机见我抱着孩子,冲着后面的几个人说:“哪位乘客给这个大姐让个座位?”坐在“老幼残孕”座位上的几个年轻人根本没有让座的意思。那个二十多岁的女孩戴着耳机听着音乐,样子很享受。另外几个,有的聚精会神地看着窗外,有的认认真真地看晚报。我心里有些生气,就聚精会神地盯着这几个人。

  几分钟后,听音乐的女孩回头看了我一眼,赶紧把目光转移到窗外。欣赏窗外美景的、认真看晚报的年轻人也偷偷地瞄了我几眼,又赶紧扭头继续自己的“活动”。其他人也往这边儿时不时地看几眼,表情显然有些不屑。我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扶着扶手,孩子有些不舒服,开始哭闹起来。我哄着孩子,“宝宝乖,听话啊,再有几站就下车啦。”孩子继续哭闹着,动静越来越大。我有些心烦气躁,心里埋怨那几个坐在“老幼残孕”座位上不让座的人。我面带怒气地盯着那几个“重点人物”,我当时的表情肯定不自然,有心里不屑的意思。

  这时,那个听音乐的女孩站起来,把座位让给了我。女孩的表情有些尴尬。我坐到座位上,本来想说一声“谢谢”,但是转念一想,这个座位本来就应该我来坐,对这种人应该从言行上表示我的谴责。我只是看了那个女孩一眼,然后目光转向了窗外,硬着心肠没说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中国现在的社会生活中,这样的传统美德离我们越来越遥远,这是我们社会的悲哀。我们应该秉承微笑奥运的精神,让我们的传统美德在都市钢筋水泥的森林中继续绽放美丽芳香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