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的代价

儿童资源网

冷静的代价

  一支科考队进入中非考察。当地有一种毒蛇,一旦被它咬伤,若20分钟内得不到救治,必死无疑。因此,在科考队营帐里有一台冷柜,里面备有抗蛇毒血清。

  科考队长是一名博士,他要求队员一旦被蛇咬,应该冷静地回到营帐处理伤口,千万不可激动,否则会使蛇毒更快地流向心脏。

  几天后,一个队员在距营地400米的地方被蛇咬伤。他惊恐地大声呼救,闻讯赶来的博士处理完伤口,把小伙子狠批了一顿。后来,博士制作了一些卡片,上面写着大大的“冷静”,发给队员们挂在脖子上。

  几天后,队员们正在准备晚餐,突然听到一声呻吟。大家跑出去一看,只见博士躺在营帐门口,他身边有一根木棍、一条奄奄一息的毒蛇。

  博士告诉大家:数分钟前,他被毒蛇咬了脚踝。他用木棍将蛇打死,正准备返回,发现蛇很肥壮,就想带回来做一道蛇羹。可没想到,用木棍挑在肩头的蛇并未完全死去……

  因为第二次蛇咬中的地方接近心脏,博士最终不治身亡。队员们都说,博士如果在第一次被咬后就呼救或快速返回,他就不会被蛇第二次袭击。其实,他死于过度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