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耳姆大捷

儿童资源网

乌耳姆大捷

1805年8月,法国境内的一条通往菜茵河方向的大道上,正浩浩荡荡地行进着一支法国军队。拉着炮车的战马,“得,得,得”地一溜小跑;扛着枪、背着背包的士兵们,急促地迈着步子。初秋的太阳虽已下像夏天那样烤人,但长时间在烈日下急行军,人和马仍是热得汗流浃背,一个个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可是,军官们仍嫌行军速度不够快,不停地跑前跑后,给士兵们鼓气:“弟兄们,再加把劲,早一天赶到菜茵河,我们的胜利就多一分把握。”  初秋的天,还没完全改变说变就变的脾气。刚才还是晴空万里,忽然就乌云密布,下起了瓢泼大雨。豆大的雨点借着风势,向每个人的脸上、身上猛抽。士兵们汗湿的衣服才有点干,又被雨淋得透湿,冷得直打哆嗦。更糟糕的是大雨使道路变得泥泞不堪,沉重的炮车轮子常常陷进泥坑里,拉车的马使尽了吃奶的力气也无法使它挪动一步。士兵们只好将被子、衣服等垫在车轮下,然后,十几个棒小伙子推的推,拉的拉,好不容易才将车子弄出来。
忽然,“扑哧”一声,又有人不小心猾倒了。那人一边爬起一边恨恨地咒骂老天和奥地利人。走在他旁边的一个士兵揶揄他道:“算了吧,老弟,奥地利听不到你的骂声。还是省点力气快赶路,到前线去用枪炮教训奥地利人吧。”话没说完,他脚底一滑,也摔了个四仰八叉。周围的人都大笑起来。
笑声中,大家更加快了步伐,他们知道,法军的胜利,就维系在他们的两条腿上了。
  法国和奥地利为什么重开战端呢?事情得从头说起。
  马伦哥战役后,第二次反法同盟瓦解了,拿破仑的威望也达到了高峰,当他凯旋回国时,受到了空前未有的热烈欢迎。拿破仑感到,建立新的帝国、巩固他的独裁统治的时机已成熟。1804年12月2日,拿破仑在巴黎圣母院大教堂举行了隆重的加冕典礼,登上了皇帝的宝座。
   拿破仑称帝后,立即着手进攻英国的准备工作。早在1830年,英国因法国对其实行经济封锁并和她争夺殖民地就公开对法宣过战,这促使拿破仑决心渡海对英国本上进行一次扫荡。他在英吉利海峡沿岸集结了12万军队,决定在雾季到来时,就向英国发动进攻。他宣称,到那时,他将成为伦敦、英国议会和英格兰银行的主人。
  谁知,局势迅速恶化了,在英国的积极促进下,第三次反法同盟形成。
由俄国著名将领库图佐夫率领的10万俄军正向西挺进,欲和奥地利参谋长麦克率领的25万奥军会合。另一支10万人的俄瑞联军也正从北方向法国压来。
法国西面又有游弋在英吉利侮峡的强大的英国舰队,东、北、南三面是俄、奥的大部队,处在腹背受敌的境地。
  拿破仑立即看出了形势的严重性。他知道,盟军的主要力量是俄、奥两国的军队,必须在他们没有会合之前,阻断他们,从而各个击破。可是,他的主力部队都在海峡沿岸,离前线有600多公里,按照以往的经验要走40多天,到那时,俄、奥两国的部队早已会台了。
  拿破仑再一次显示了他作为政治家、外交家和军事统帅的全面才干。他首先派人出使普鲁士,以割让汉诺威地区为诱饵,使普鲁士继续保持中立。
普鲁上是当时欧洲的军事强国,他如参加反法联盟,拿破仑将面临更大的威胁。普鲁士既想参加反法联盟,又怕引火侥身,正在顾虑重重观望着。拿破仑主动作出友好的姿态,暂时稳住了它。
  解除了普鲁士这个后顾之忧后,拿破仑又恩威并用,迫使在奥地利拉拢下己准备参加反法同盟军的巴伐利亚、巴登等小国,转而与法国结盟。这样,他的大军东进时,就能够借道这些国家而不会受到抵抗,同时沿途还能得到充足的粮食补给。
  在完成这一系列外交活动后,拿破仑于8月26日下令几路大军分兵东进。他要部队日夜兼程,以每分钟120步的速度快速前进。经过拿破仑培训多年的法军表现出了良好的素质,17万人的大军只用了20多天就赶到了莱茵河,而且没有一个人掉队,也没有发生严重的病号。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