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斯之战

儿童资源网

兰斯之战

  公元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爆发。以德意志帝国和奥匈帝国为首的“同盟国”和以英、法、美为首的“协约国”,为了各自的帝国主义利益,展开了残酷的较量。在这场战争中死伤的士兵数以百万计,田园荒芜,无数平民百姓流离失所,挣扎在死亡线上。
  1918年7月,德军统帅鲁登道夫计划从两面包围法国的兰斯城。一旦拿下兰斯,德军就可以长驱直入法国首都巴黎。德皇储威廉所率领的集团军群已秘密开进阵地。为了高度保密,连车辆的轮子都被包裹了起来,不能有一点声音。
  与此同时,协约国一方也在调兵遣将,加紧备战。法国第4集团军司令古罗将军确信德军将发动进攻,下令不借一切代价活捉俘虏。法情报部门从俘虏口中获悉,德军将于零点10分发起炮击。于是古罗命令他的炮兵部队在零点提前开火。2000多门各种口径的大炮同时开了火。德军仓促发炮还击。
隆隆炮声甚至把远在巴黎的居民都惊醒了。
  这是一次大规模的阵地战。德军48个师,协约国43个师,除了3个意大利师和2个美国师外,其余的都是法国人。
  早晨4点30分,美国第3师的人发现了德军装满了士兵的船只,企图强渡马恩河。美军38步兵团的步兵立即朝那些船只射击。有几十艘小艇枝击沉击伤,不少德兵被打死或淹死。但是,德军另一股部队还是涌过了马恩河并占领了一个制高点。两侧的法国人都撤了,但美军坚决不撤退,仍坚守阵地奋力反击。
  在兰斯以东大约50英里处,德军不顾美军的炮火像雪崩一样压来,还是继续进攻。德军尸积如山,虽然曾设法在几个地方突破防线,但都被美军打退了。在兰斯的西面,大约6个德国师突破了意大利第8师的防线,并把他们赶到第2道防线去。
  在兰斯的左面,法军抵抗不住德军强劲的攻势,正被迫后撤。到上午9点30分,德军已把从马恩河畔的多尔芒到兰斯高地的协约国防线,往后挤压成一个十分危险的楔子形。尽管如此,皇储威廉还不满意。他决定去见他父亲,正在胜利的气氛中用早餐的德皇听了儿子的话后,也认为,战争的局势不容乐观。果然,就有人报告说,他们的部队在第二道防线前面受阻了。
  德军总司令鲁登道夫仍然希望他可以突破敌人的防线。他认为,如果德军对兰斯的进攻获得成功的话,那么这场战争就可以打赢了。
  下午的战斗打得更为激烈,鲜血把马恩河水都染红了!德军似乎都不怕死,靠人海战术猛攻,但到傍晚时分才前进了3英里。协约国炮兵整整一天都在炮击河对面的德军后备部队。
  在河的南坡,美军和德军展开了自刃战,歼灭了爬上岸来的两个连德军。
  双方就这样反复地开展着拉锯战。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河畔第一道战壕又被守军夺回。法国第6集团军司令也打电话向总司令福煦元帅报告说,他们已打退了在蒂那里堡附近渡河的敌军。
  战争进行到这一步,德军总司令鲁登道夫不得不孤注一掷,他下今皇储的第6集团军继续强攻。但是皇储没有接到命令,于当晚不仅停上了冲过马恩河的攻击,而且还停止了在兰斯东面的攻击。只有在马恩河和兰斯之间的2个军准备第二天发起进攻。
  第二天德皇在前线又视察了一天后,回来对朝臣们说,已有1万5千人被俘。德军的士气开始低落。
  紧接着,在兰斯附近的茫茫大森林里,协约国集结了24个师的精兵良将,准备对德军发起进攻。德军只有11个师,这个地区的皇储威廉的部队素质较差,其中许多人是从俄国调过来的,缺乏对付坦克的经验。
  协约国的进攻由硬骨头摩洛哥师主攻,左侧是美国第一师,右侧是第二师。坦克炮声隆隆,喊杀声震天。德国人慌了阵脚,纷纷退却,偶尔有几枚德军炮弹在冲锋的官兵群里爆炸开来。在第一道防线上的德国人惊恐地举手投降,而第二道防线上的德国人则仍然对协约国的炮击感到吃惊。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