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击山本五十六

儿童资源网

伏击山本五十六

  “哒哒哒……”1943年4月13日17时55分,美国珍珠港战略情报部,收到一条从太平洋舰队无线电监听站转发来的日军密电。密电很诀被破译专家拉斯韦尔中校破译了出来。电文是:日本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将于4月18日10时抵达南太平洋战区视察前沿岛屿。
  拉斯韦尔中校深知这份电报的价值,他立即将电文送给了太平洋舰队的情报官莱顿海军上校。莱顿研究了电文后,立即亲自驾车,直驰司令部……他走进了美国太平洋舰队兼太平洋战区总司令尼米兹海军上将的办公室,将破译的日军密电,呈了上去。
  尼米兹看了电文以后,不动声色地说:“很好,希望你们继续监听。如有情况立即向我报告,不得迟疑。”莱顿刚离开,尼米兹上将立即把司令部作战部的参谋总长找来,进一步研究电文,作出决策。
  参谋总长看了电文以后,说:“你说怎么办?从空中伏击他吗?”  “是的,你想山本在日本军界和青年军官中有着崇高的威望,如果将其击落,将会使日本震惊,造成日本海军的混乱……”  尼米兹司令又和参谋总长研究和制订了详细的空中伏击山本的方案。4月14日又将方案电呈罗斯福总统和海军部长诺克斯。总统很快发回了电令。
  4月16日黄昏,在美军瓜达尔卡纳岛亨德森机场的指挥所里,飞行中队长约翰。米歇尔少校正和他的顶头上司维克塞洛聊天。“叮铃铃”,电话铃声打断了他们的谈话。维克塞洛拿起了话筒,没谈上几句,便命令米歇尔少校带着兰菲尔到司令部去接受密令。
  当他俩驱车经过坎坷曲径的山路,赶到司令部时已是深夜时分了。司令部作战部里灯火辉煌,一位陌生的少校等候他们已经多时了,他从保险柜里取出了一张印有“绝密”字样的海蓝色纸条,郑重其事地递给了米歇尔少校,说:“请照密令执行任务吧!罗斯福总统对此极为关注!”密令上写着:第339中队P—38战斗机务须全力以赴,及时赶去击毙山本。
  当米歇尔他们赶回营地时,已是17日的凌晨。他们顾不上休息,忘记了吃早点,便立即和助手一起,标绘航线图,确定飞行时间、伏击地点。
  米歇尔说:“我们重点是确定山木到达的时间,估计他会提前着陆,我们必须在9点45分行动。”  “但电报说是10时整呀?”  “不错,可气象预报说明天是晴天无风,山本的座机来时不会顶风,必是提前到达。他们的航程准确地说是563公里,而飞机的飞行速度是每小时290公里左右。我们一定得提前到达。”  “我们要在山本的座机准备降落时,进行空中伏击,这样我们上下夹攻,他就必死无疑了。”  “好,就这样定了。”  4月18日早晨,天分外晴朗,美军16架闪电式战斗机从瓜达尔卡纳岛的亨德森机场起飞升空了,它们像银箭似地刺向蓝天,飞向远方。
  几乎是同时,在日军南太平洋战区军事重镇腊包尔机场,山本一行登上了两架轰炸机。山本乘坐的是第一架轰炸机,在登机前,山本经同僚劝说,为防止美军谍报人员获悉情报,山本脱掉了显眼的白色海军军服,换上草绿色的陆军军装。此刻他与同乘第一架轰炸机的三名军官——联合舰队军医长高田少将,副官福崎升中佐和航空参谋端久利雄中佐,开玩笑地说:  “今天,我已调陆军部任职,请各位多多关照……”说完哈哈地大笑,手下人也跟着笑了起来。
  山本的参谋长宇垣缠海军少将和联合舰队主计长北村海军少将,通信参谋全中薰海军中佐,航空参谋室井舍治海军中佐和联合舰队气象长海舒海军大尉乘坐在第二架轰炸机上。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