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特·泰勒起义

儿童资源网

沃特·泰勒起义

  “亚当耕种,夏娃纺织,谁是贵人?”

  沃特·泰勒起义是14世纪英国爆发的最大一次农民反封建起义,也是当时整个西欧最大的一次农民起义。英国的封建化过程开始于公元7世纪,至11世纪末,英国的封建制度才最后确立起来。在封建制度下,主要的生产资料土地都掌握在以英国国王为首的大小封建领主手中。这些大小封建领主支配着英国封建社会的经济、政治和居民的全部生活。由于封建领主的残酷剥削,英国农民的处境十分悲惨。到14世纪,货币地租在英国农村逐步占了优势。多数农民为了交纳货币地租,不仅受封建领主的剥削,而且还受商人和高利贷者的勒索。货币地租的推行,把英国农村的广大农民推向更加贫困的深渊。

  1348年英国黑死病(鼠疫)蔓延。城乡劳动力急剧减少,田地荒芜,物价上涨,封建领主面临劳动力缺乏和雇工不提高工资则拒绝受雇的威胁。以国王为代表的封建政权,从保护封建领主的利益出发,先后颁布了一系列劳工条例(法规),规定劳动群众必须接受黑死病流行以前的工资标准,违者监禁。封建国家的这种倒行逆施激起了劳动群众的无比愤怒。

  1369年英法之间的百年战争再度爆发,法国在第二阶段战争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

  英国有增无减的苛捐杂税,加上在军事上连遭失败,使国内局势进一步恶化。为了满足在法国进行战争的需要,国王查理二世于1377年、1379年和1380年3次征收新的人头税,而且一次比一次重。1380年的税额比最初的人头税额提高了3倍。

  封建地租的增加、劳工立法的迫害、苛重的战争负担,使英国农民挣扎在死亡线上,迫使他们揭竿而起。

  在沃特·泰勒起义的酝酿阶段,英国出现了教会改革运动。以约翰·鲍尔牧师为代表的罗拉德派对农民起义起了重要作用。他们在传教中尖锐地抨击了封建制度的不平等,要求取消徭役、地租、捐税和财产差别,实行社会各阶层的平等。约翰·鲍尔等人的宣传鼓动活动,为农民起义做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英国城乡革命形势日益成熟。

  起义是1381年5月底在埃塞克斯郡为反对征收第三次人头税而爆发的。广大穷苦农民听到埃塞克斯地区反人头税斗争的消息后,纷纷举行起义,并很快席卷了英国大部地区。

  6月初,埃塞克斯分散的小股起义队伍迅速集结起来,汇成一股洪流,向伦敦挺进。

  起义军首先攻取了肯特郡的美德斯东。

  在此期间,遭教会政治迫害的约翰·鲍尔从监狱中被救出。泥瓦匠出身、参加过对法战争、懂得军事且勇敢善战的沃特·泰勒被起义军推为军事首领。起义军有了领导核心。

  在沃特·泰勒和约翰·鲍尔的领导下,起义军在占领美德斯东以后继续进军,很快占领了肯特郡首府坎特伯雷。起义军向伦敦的胜利进军,震撼了整个英国,沿途大批农民参加到起义队伍中来,声势越来越大,不可阻挡。6月12日,起义军进抵伦敦南边的布莱克希思,这里离伦敦很近。起义军准备和国王会见,幻想国王能解除他们的疾苦。

  国王查理二世从温沙城堡赶回伦敦后,被以首相为首的宫廷会议所阻止,未与起义军会见。在布莱克希思这个往日伦敦的练兵场上,约翰·鲍尔做了一次战前演说,他以“亚当耕种,夏娃纺织,谁是贵人”为题,指出所有各种奴役的形式都是后人不公正的压迫的结果。约翰·鲍尔的讲话大大激发了起义军的斗志。

  起义军于12日傍晚以前摧毁了伦敦马夏尔西监狱,释放了大批遭受劳工法迫害的农民和平民。部分农民起义军冲进首相的兰贝思宫,毁坏财物,烧毁文件。在伦敦城外起义军摧毁了财政大臣的庄园邸宅。13日,起义军在伦敦市民的支持下,顺利地占领了伦敦。他们受到伦敦穷人的欢迎,起义军和市内穷人一起摧毁了国王叔父的住宅萨沃伊宫。

  萨沃伊宫是当时英国最富丽堂皇的邸宅之一,也是当时英国封建统治阶级压迫剥削劳动人民的暴力的象征。附近的法学院也被摧毁,档卷付之一炬。国王、首相、财政大臣以及伦敦市长等人惊恐万状,因当时城内已无兵力保护,不得不急忙逃到伦敦塔楼内躲避,期待着能够躲过即将来临的灾难。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