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祖国

儿童资源网

一切为了祖国

  三十年前,中越自卫反击战,让不少的国人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人们深情地悼念那些长眠在老山前线,麻粟坡畔烈士陵园里的烈士们。思念那些在枪林弹雨中抛洒青春和热血的英雄们。正是他们以“一切为了祖国”的坚强信念,扞卫了共和国的尊严,维护了人民生活的安宁。他们无愧于英烈的光荣称号,无愧于共和国的骄傲之子。但是,在与自卫反击战同时,同样以“一切为了祖国”的坚强信念,驻守在祖国北方边境上的另一群无名英雄们,却因总总原因鲜为人知。他们虽然没有经历枪林弹雨的洗礼,但他们在冰天雪地里,扞卫着国家的安全;在狂风沙暴中,守护着人民的安宁。他们为祖国奉献出的真诚,却也是天地共鉴。他们同样是共和国的骄傲之子。

  本文旨在真实地再现三十年前为了保障自卫反击战顺利实施,而艰苦备战在雪域边疆的无数平凡英雄们可歌可泣的奉献精神。并以此文献给当年共同奋斗,并肩作战的战友们。

  向光荣牺牲在自卫反击战中的烈士们致哀!

  向并肩战斗过的所有战友们致敬!

  -------题记

  (一)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日,凌晨。

  王新才左手拎起一张大鬼,得意洋洋地往牌桌上掼下:“运气来了,床板也档不住啥。不好意思又是我抄底了。”话音刚落,身后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在宁静的深夜格外刺耳。

  朱成晃动着额头上、脸上早已贴满了长长短短宽宽窄窄的废报纸条,沮丧地说:“龟儿子,使那么大的劲干嘛。把电话都弄响了。”

  王新才一楞,眼盯着桌上那部从未响过的红色战备值班电话,连忙竖起左手食指放在嘴前示意大家禁声,右手抓起听筒:“三营营部,……哦,哦,哦,是!是!”

  放下听筒,王新才急忙说:“兄弟们,玩不成了,快回去,今晚有情况。团部通知营长、教导员立即到团部开紧急会。”

  我和朱成、高立文便匆匆离开营部值班室,猜测着发生了什么大事。

  高立文说:“什么事这么紧急?该不会是要打仗了吧?”

  朱成摸着刚刚撕去废报纸条的脸,接道:“打你个头呀!从守备团成立到现在十多年了都没打过仗,现在是和平年代,与谁打仗去?”

  我们服役的守备二团是63年伊犁事件后,中央军委为了加强边防地区的防御力量,确保边境安全而组建的守备部队之一,驻扎在伊宁墩麻扎喀什河大桥,实行二线警戒任务。从组建到现在十多年的时间里,的确没发生过战事,那部红色战备值班电话也从未响过。既使如去年夏天里阿尔泰原始森林发生大火,军区命令守备团派出部队参加紧急救险,也没动用过战备值班电话。今晚上红色战备值班电话却打破了长期以来固守的沉默,说明必然有不同寻常的大事发生了。最大的可能是边防上出了事。

  我说:“战备值班电话的启用,肯定是边境出了大事,还是当心点好哦。”

  朱成满脸疑惑地说:“为必真的要打仗了?”

  高立文不安地说:“如果真的是打仗了,我们该怎么办呢?”

  我说:“打仗有什么好怕的。你没看电影里的那些英雄人物,哪一个不是顶天立地的汉子。只有战争才能出英雄。我倒希望真的能打起来,到时,我们就可以冲锋陷阵,成为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式的英雄。”

  高立文说:“可是打起仗来,很容易死人的。”

  我说:“死也没什么好怕的。你想想我们没当兵前,在家里吃饱过穿暖和过吗?每天累死累活地在山坡田坎上蹦蹦跳跳,到年头分到的粮食不够半年吃。那样活着有啥意思,不如在战场上去拚了。既使死了也是烈士是英雄,好过了在家里辛辛苦苦地受煎熬。”

  朱成说:“也是那么回事。以前看电影总被电影里的英雄人物所感动,这回真要是打起仗来,我们也可以象电影里的英雄人物那样,象模象样地英雄一回。”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