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口海战

儿童资源网

旅顺口海战

  旅顺口海战是日俄战争期间的一场决定性海上作战,是由日本联合舰队与俄国太平洋舰队(后改为太平洋第 1分舰队)于1904年 2~12月在中国旅顺口外进行的。

  1904年 2月,在日俄战争尚未宣战之前,日本联合舰队司令东乡平八郎,亲率舰队主力偷袭了俄国太平洋舰队驻泊地--中国辽宁省境内的旅顺口,揭开了日俄战争的序幕。2 月 8日,正逢俄国的“圣玛利亚节”,又是俄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塔克上将为庆祝夫人命名日而举行盛大舞会的日子。当天夜里,俄国舰队舰长以上军官全部离舰参加舞会,士兵们也皆尽欢入睡。在俄国人麻痹大意的时刻,担任偷袭任务的日本第1驱逐舰支队司令浅井,奉命率支队驶近停泊于旅顺港外的俄国舰队,并连续发射鱼雷16枚,重伤俄主力舰 3艘后,从容撤出战斗。第二天,东乡率舰队主力乘胜向俄舰队发动攻击,击伤俄舰 4艘,迫使俄国舰队龟缩到了旅顺口港内。为防止俄国舰队出海作战,东乡曾多次派舰船沉塞旅顺口主航道,但都未能成功。3 月 8日,新任俄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马卡罗夫到达旅顺,他一改前任的消极保守方针,主动组织出击,给东乡带来严重威胁,也给俄国舰队带来了希望。但是,在 4月13日的一次海战中,马卡罗夫旗舰“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号误人日舰布设的水雷阵,战舰触雷沉没,马卡罗夫阵亡。此后,俄舰队又陷入消极保守状态。1904年 5月,当日本陆军完成了对旅顺要塞的包围后,俄国舰队决定向海参崴方向突围。8 月10日,俄舰突围失败,被迫退回旅顺港,将舰炮和水兵调到陆地防守。12月 6日,日军以重大伤亡作代价攻战了旅顺要塞制高点 203高地,随即以大炮击沉了停泊在港内的俄国舰队大部分舰只,最后仅有 6艘驱逐舰突围而出,逃到了中立国港口。旅顺口海战导致了俄国太平洋舰队的覆灭,在较大程度上决定了俄国在战争中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