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战争

儿童资源网

犹太战争

  反抗罗马统治的犹太战争

  公元前63年,罗马侵占巴勒斯坦,将其划为罗马直属行省管辖,对犹太人进行残酷剥削和宗教压迫,激起犹太人的强烈不满和反抗。公元66年,罗马总督弗洛鲁斯有意进行挑拨,以总督府所在地凯撤里亚犹太教堂附近的通路系希腊人地产为由,唆使希腊人阻挠犹太人进入教堂。他在接受犹太人贿赂后,又唆使希腊人在教堂附近侮辱犹太人。于是双方发生冲突。耶路撒冷及巴勒斯坦各地的犹太人奋起抗争。抗争者遭到残酷镇压,仅凯撒里亚的犹太人就有 2万人被杀害。这样,新仇旧恨促使全巴勒斯坦的犹太人举行武装起义。

  犹太起义军占领耶路撤冷、迦利利、约托帕塔、阿斯卡隆、加沙等城市和要塞。他们四处袭击罗马驻军,焚烧债务帐册,打击贪官污吏。公元67年,罗马皇帝尼禄派韦帕芗率军 6万人前往镇压,攻占迦利利、约托帕塔。公元68年,罗马发生帝位之争,韦帕芗按兵不动,起义军获得喘息。其间,起义军内部以约翰为首的“西卡里”派和以西蒙为首的“吉罗特”派发生内讧。公元69年,韦帕芗回罗马称帝,派其子蒂图斯率军 7万围攻耶路撤冷。城内两派起义军2.4万人联合起来与居民全力守城。耶路撒冷有南、中、北三城相连,城墙坚固。蒂图斯率军修筑土墙接近城墙,从塔楼上向城内投射矢石,用攻城锤撞击城墙。守城义军从塔楼上还击,通过地道进入敌阵,火烧敌攻城器械,战斗极为激烈。不久,城内粮食短缺。公元70年10月,罗马军攻入南城和中城,双方展开肉搏战。起义军一度迫使罗马军撤出城外。最后,罗马军架设云梯攻入北城,守军大部战死。耶路撒冷被夷为废墟,原有60万人只剩下 7万人被卖为奴。西蒙被处死,约翰死于罗马狱中。但起义军的斗争一直持续到公元73年最后一个要塞马萨达陷落。

  犹太战争给罗马统治者以沉重打击,迫使其改变对犹太人的统治方法,促进了基督教与犹太教的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