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内战

儿童资源网

英国内战

  为资本主义制度奠基的英国内战

  英国历史上由国王挑起的两次国内战争,发生于1642年~1648年,是英国资产阶级和新贵族为反对封建专制王权而被迫进行的,是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主要斗争形式。

  17世纪初,英国的资本主义经济不断发展,资产阶级和新贵族的势力也随之日渐增强,并在议会中形成反对派,要求分享国家权力。30年代末,苏格兰爆发反英起义,起义队伍进入英国北部边境,严重威胁斯图亚特王朝的封建专制统治。1640年11月,国王查理一世召开议会 (史称“长期议会”) ,要求议会征集军费镇压起义。但反对派占多数的议会并未服从王命,而是通过决议处死了国王的宠臣斯特拉福德伯爵。于是,资产阶级、新贵族与封建王权之间的矛盾急剧发展,双方剑拔弩张,最后诉诸武力。第一次内战是在1642年~1646年进行的。1642年 1月,国王企图逮捕反对派领袖,但阴谋未能得逞,随即逃离伦敦,北上约克城,在那里纠集保王势力并组织军队,于 8月22日在诺丁汉宣布“讨伐”议会,挑起内战。内战开始,国内分成两个阵营:一方是以国王为首的封建贵族、英国国教的上层僧侣和绝大部分宫廷官吏;另一方是拥护议会的资产阶级、新贵族、城市平民和自耕农。各自组成了王党军和议会军。从力量对比来看,议会方面始终占有优势。战争初期,由于议会内主张与国王妥协的长老派 (以埃塞克斯伯爵和曼彻斯特伯爵为首) 把持军队领导权,作战不坚决,且缺乏统一指挥,使议会军处于被动地位,双方互有胜负。1644年,战争出现对议会军有利的形势,在 7月进行的马斯顿草原之战中,克伦威尔的骑兵大败王党军,扭转了议会军的被动局面。1645年,在克伦威尔为首的独立派要求下,议会通过改革军制的《新模范军法案》,组建了一支2.2万人的新模范军,随之又解除了长老派将军对议会军的领导职务,而使领导极转移到独立派手中。同年 6月14日,双方在内斯比展开激战,议会军歼灭王党军主力,取得决定性胜利。1646年 6月34日,议会军攻克王党军大本营牛津,查理一世逃往苏格兰(后被议会赎回并将他囚禁),第一次内战基本结束。

  第二次内战发生在1648年2~8月。第一次内战结束后,革命阵营内部各派之间由于利益不同而发生冲突,长老派控制的议会和独立派控制的军队之间产生了矛盾,军队内部独立派的高级军官和平等派的士兵之间也出现了分歧。1647年11月,被囚的国王乘混乱之机潜逃出伦敦,于次年 3月煽动各地王党叛乱,再次挑起内战。大敌当前,军队中的独立派和平等派重新合作,共同镇压王党势力。战争在西部、东南部和北部三个地区展开。议会军主动出击和进攻。在5月和7月的作战中,议会军在西部和东南部先后取得胜利。7 月,苏格兰长老派右翼势力转而支持国王,汉密尔顿率苏格兰军队南下英格兰,与议会军为敌。克伦威尔挥师北上,于 8月中旬在普雷斯顿作战中歼灭了苏格兰军主力。8 月下旬,苏格兰军被最后肃清,汉密尔顿被俘,第二次内战结束。英国内战以资产阶级、新贵族取得胜利并夺得政权而结束。它依靠基层士兵和人民群众推翻了国王的封建专制统治,为英国资本主义制度的发展铺平了道路。1649年 1月,在资产阶级革命胜利的形势下,国王查理一世被处死。5 月,英国宣布为共和国。 然而,共和国仅仅存在了 10年。1659年,在护国主克伦威尔逝世一年后,其继承人在谈判桌上就同意斯图亚特王朝复辟,但王朝的复辟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