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虎队名称的由来 最先叫“飞老虎”

儿童资源网

飞虎队名称的由来 最先叫“飞老虎”

  上了年岁的杭州人永远都不会忘记,1937年8月14日发生在杭州笕桥上空那惊心动魄的一幕——时任中国空军第四大队队长高志航率机击落多架日本海军航空大队战机。这场激烈的战斗以日军损失飞机6架,而中国空军无一人伤亡落幕。
  
  作为抗战时期中国空军的摇篮,笕桥不仅是中央航校所在地,更是日本空军精锐首次遭遇惨败之地,笕桥镇政府以自己特殊的方式进行了纪念:一本酝酿已久、已经完成编撰的《笕桥空战》,透过文字和图片,再现了那段硝烟弥漫、充满着不屈和抗争的历史。
  
  打响了笕桥上空抗日第一战
  
  中国的空战史上,1937年那场创造了光辉战绩的“八·一四”空战展示了中国空军的赫赫军威。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1932年的“二二六”空战,才是笕桥上空羽翼未丰的年轻中国空军向强大日本空军的第一次亮剑。
  
  1932年1月28日,淞沪会战爆发。2月26日拂晓,日军6架轰炸机在9架战斗机的掩护下空袭笕桥机场。当时,中央空军第2队所属德制“K-47”战斗机迎战。激战中,航空第二队队长石邦藩左膀被日军使用国际禁用的萨姆弹射中,飞机发动机的3个气缸中弹,遂迫降于机场附近的田野上。3月11日石邦藩在杭州广济医院截取左膀,被后人称为“断臂飞将军”。
  
  “二二六”笕桥空战中,日军扔下30多枚重磅炸弹,由于中国空军的顽强抵抗和地面高炮部队的密集炮火,中国军队仅有三架训练机和一架运输机有一些轻微弹伤。
  
  虽然“二二六”空战中国空军未能取得战场上的制空权,但是中国空军勇士不惧牺牲,不畏强暴,奋力拼搏,积累了不少经验,可以说为五年后的“八一四”笕桥空战的胜利打下了基础。
  
  在杭州笕桥还有一处抗日航空烈士公墓——它就位于杭州笕桥机场西北面鸡笼山上,名枕戈兵室。
  
  枕戈兵室是一间木屋,门楣高悬一块题有“枕戈兵室”的牌匾,其意是“枕戈饮血,杀敌报国”。据说,这是1937年航空英雄高志航牺牲后建起来的。新中国成立后,高志航被追认为革命烈士。此处共葬有几十位航空烈士,如高志航、沈崇诲、阎海文等,其实大多数都是衣冠冢。时至今日,英雄冢“枕戈兵室”存留完好。
  
  队员们和当地居民的关系不错
  
  在《笕桥空战》里,有一组珍贵的彩色照片,是当年美国飞虎队队员驻扎笕桥机场时留下的。
  
  飞虎队其实是中华民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主要由美国飞行教官陈纳德所创立。为什么叫“飞虎队”?
  
  原来美国志愿队的飞机,在机身上会喷涂志愿队的队徽,那是一只带翼的小老虎。中国居民看到了机身上的小老虎,便把这些飞机称作“飞老虎”。航空队里的中国翻译见到后,将其翻译为“FlyingTiger”,并告诉了陈纳德,队员们也觉得很好,于是将航空队命名为“飞虎队”。随着反法西斯战争的发展,美日宣战,1942年,飞虎队并入美国陆军航空队。
  
  飞虎队队员在执行任务之时,身穿的飞行夹克背后,都缝有一张公告:“来华助战洋人(美国),军民一体救护。”在与日军作战之时,如果遇到驾机被击伤或者击落,飞行员跳伞的情况,在飞虎队飞行员们跳伞落地后,经常会被当地的群众救起,帮助受伤的飞行员疗伤,然后想办法组织人员将飞行员送回飞虎队基地。在抗日战争期间,约有18000名美国空军将士赴华对日作战,其中,2197名飞行员牺牲,超过200名遇险飞虎队员被中国军民营救。
  
  抗日战争胜利后,飞虎队即将结束在中国的军事任务。1945年10月18日至12月4日,飞虎队队员们临时驻扎在笕桥机场,他们与机场附近的百姓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美国飞虎队队员艾伦·拉森和威廉·迪柏用柯达相机拍摄了一组在笕桥机场、笕桥火车站等地的照片,可以看到飞虎队士兵讨价还价买当地土特产,小姑娘为士兵洗衣服等生活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