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范学富的故事

儿童资源网

抗日英雄范学富的故事

  范学富,1927年出生在太康县王集乡范庄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日寇侵入中国,中国大部分地区被日本占领,日本人在中国实行三光政策“杀光、抢光、烧光”强奸妇女,无恶不作,在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中国人牌水深火热之中。在这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游击队进驻了太康战岗区(老区)宣传抗日,发动群众,扩大地下武装,发展地下组织。就在这时十二岁的范学富参加了抗日游击队。由于他机智勇敢当上了通讯员,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在敌人封锁的县城里,他都是准时无误的把信送到。
  
  对日寇冲满仇恨的范学富,向军部领导申请下连队与日寇会战,以报民族之仇。在通许县欧牙岗,白天潜伏,夜间突然袭击,第二天又打了一天,打败了日寇,打死打伤日本兵五、六十名,缴获机枪十挺,步枪短枪不计其数,汽车五辆,咱们的人不会开,部队要转移,泼上汽油,把汽车烧掉。
  
  游击队由通许转移到杞县县城,任务夜间炸日本的碉堡,由于日军工事坚固,三十团一营偷袭猛攻,敌从我寡,我军指挥不当。战士们与日军浴血奋战,一百多名战士壮烈牺牲、失败了,为了保存实力,撤退转移,隐藏起来。
  
  抗日战争是一个自卫的革命战争,是要动员全民族力量去奋斗才能持久与胜利。艰苦的去把人民群众动员和组织起来,使之成为不可摧毁的力量。
  
  游击队在发展,在壮大。这时的范学富已经升任三十团一营三连连长。部队转移到睢县西停寺,游击队发展壮大了,加上老老百姓后防的支援,打了一个漂亮的仗。这天鬼子大摇大摆的出来扫荡。在西停寺潜伏的游击队单等着鬼子的到来,待日军的后卫部队钻进了包围圈时,指导员郑子明一声命令,霎时间平静的西停寺西侧变成了一片火海,成百上千的手榴弹在敌人的头上脚下爆炸,横飞的弹片,闪闪火光,连同硝烟与尘土,一下子把长长的日军队伍和公路都吞没了。“冲啊,杀呀!”战士们大喊着从工事里,草丛里飞奔出来。范学富带领全连战士杀进敌群,威风凛凛,杀气腾腾,如入无人之境。用刺刀、大刀、长矛等武器奋勇拼杀,浴血奋战。在公路上短兵相接的战斗中。大刀砍在鬼子的头上如同切西瓜,刺刀穿在鬼子的肚子上好似扎蛤蟆。红缨枪显出他特有的威风,到处枪尖白光闪烁,枪头红缨飞舞,杀的日军人仰马翻,溃不成军。
  
  三十团打了一个漂亮的仗,离不开指导员用兵有方,指挥得当,离不开群众的后防支援,离不开战士们英勇奋战。打死打伤鬼子一百多名,俘虏一百多名,炸坏汽车三辆,缴获三辆,机枪十二挺,步枪弹药不计其数。
  
  三十团转移山东与国民党八十一师作战,把敌人牵引到河北定朝南戏台集全部消灭。部队整训,加入了刘邓大军南下,到大别山和国民党作战。久经沙场的范学富病倒了,部队领导批准范学富回家养病。
  
  回到家乡后,经一番治疗,在家庭的悉心照料下,病情得到了很大的好转。家乡正在剿匪反霸,范学富参加了地方组织。与国民党伪县长郭馨坡大队长姜停燕在逊母口彭庙业岗连续作战,在人民群众的配合下,连战连胜,最终消灭了国民党的残余势力。
  
  全国解放了,范学富在家乡领导广大人民群众搞土改,打土豪分田地。到改革开放任村支部书记,他特别了解民情,关心群众,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范学富今年八十四岁了,身体健康,爱说爱笑,每天在公园里和老年人在一起说话聊天,讲他当年战斗经历,讲的津津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