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拉米湾的海战

儿童资源网

萨拉米湾的海战

  雅典城的火光,并没有使波斯王薛西斯的征途变得光明些。决定胜负的战场是在海上。因为,雅典海军是一支强大的力量,正准备给敌人以毁灭性的打击。

  雅典成了一座空城,居民上哪里去了呢?

  在古希腊,流传着太阳神的一个预言:希腊的命运要靠木墙才能得救。根据这个预言,有人主张把人撤到山上去。可是,雅典的杰出海军统帅地米斯托克利有另一种解释。他对大家说,希腊的未来在大海上,太阳神说的木墙就是大船。他说服雅典人,让妇女小孩坐船到安全的海岛上去躲避,所有的男人乘着战船,集中到萨拉米海湾。希腊其他城邦的人也接受了这个建议。

  可是,当战船集中到海湾以后,有些城邦的人又想把船驶出海湾,去保卫自己的乡土。在一次会议上,地米斯托克利费尽唇舌,说明必须把战船集中在萨拉米海湾,在这里和波斯海军决战,才能取得胜利。他指出;希腊战船体积小,机动灵活,适合在这个狭窄的浅水湾中作战;水兵们在本国海湾作战,熟悉水势,能充分发挥力量。波斯船船体笨重,水手们又是从各处强迫征来的奴隶,他们在异乡异水,不了解地形水情,士气又很低落,一定会被打败。尽管他说得很有道理,但是很多反对者仍然听不进去。有个人竟然愤怒地站起来,举起手杖要打他。这位海军统帅却平静地说:“我让你打,只要你肯听我的话。”

  会议开了很久,意见还是不能统一。地米斯托克利焦急万分。猛然间,他想出一条妙计:为什么不请波斯人来帮个忙呢?于是,他让一个奴隶去向波斯王告密,说希腊海军人心浮动、不敢交战,都想逃出海湾。波斯王听了,立即下令严密封锁海湾,不准放过一只船。这就使希腊联军中那些要乘船离开的人想走也走不成了,除了打再没有别的办法。这在中国古代兵法上就叫做“置之死地而后生”。

  还有一个后人广为传诵的故事:正当希腊人在讨论怎样和波斯海军决战的时候,一位名叫阿利泰德斯的雅典人偷越波斯海军封锁线,找到了地米斯托克利。地米斯托克利本来很不愿意看见阿利泰德斯,因为这个人在许多事情上,一向是反对他的。可是阿利泰德斯一见面,就对他说:“我不是来和你争论的,而是来报告海湾已经完全被波斯海军包围了。”地米斯托克利一听这话,就毫不隐瞒地说出实情:是他让波斯人这样干的,不这样做,希腊海军就会瓦解,希腊的命运就绝望了。他还恳切地对阿利泰德斯说:“你一向是反对我的。如果你去告诉大家,说我们已经被围,除了决一死战,再无别的路可走,大家一定会相信,也就会断掉散伙回家的念头。”阿利泰德斯对他说;“大敌当前,我支持你!”这样一来,希腊全军上下,同仇敌忾,决心听从地米斯托克利的命令,在萨拉米湾同波斯海军进行决战。

  希腊海军只有战船358艘。波斯的庞大的海军拥有1207艘战船,在数量上超过希腊三倍多。

  但是,希腊海军除了少数是由50人划桨的老式战船外,其余的船都是速度快、机动性强、吃水浅的三层舰。这种快船长40米到45米,用硬木制成。170名划桨手分别固定在上中下三层甲板上。船头的水下部分包着铜套,形成一个锐利的金属角,用来撞击敌船;船头还有一根约5米长的包铜横木,在对敌船作斜线冲击的时候,可以破坏敌船的桡桨。

  波斯战船仍然是一些体积高大、吃水很深、高挂船帆的老式船。而且,波斯人缺乏海战经验。他们依靠的腓尼基人,航海经商是内行,对海上作战却不熟悉。

  双方相持了一个半月,都没有采取行动。希腊海军占据着有利地形,把战船隐蔽在一个小岛后面,专等敌人来进攻。

  公元前480年9月的一个清晨,波斯战船出动了,激战开始了。

  波斯王坚信他的海军是无敌的。为了亲眼看到即将得到的胜利,他在萨拉米海湾附近的爱格勒阿斯高地上面观战。他威风凛凛地坐在宝座上,用令人生畏的目光凝望着船桅如林的波斯战船。宝座周围站着许多衣着华丽的随从和史官,他们准备如实记录下波斯海军的辉煌胜利。

  波斯舰队排成一字长蛇阵突入萨拉米海湾。忽然狂风四起,帆高体笨的波斯战船很快失去控制,在湾内互相碰撞起来。希腊快舰乘机灵活地插入敌人船队中,用铜角船头猛撞敌船腰部。敌船一艘一艘地被撞沉了。

  在战斗开始以前,波斯王自以为是地发布了各种各样的指示。这些指示束缚了舰队指挥官的主动性,使他们不能根据战场上的实际情况指挥作战。当波斯海军初战失利的时候,这位自命不凡的国王却又张皇失措起来。他不顾湾窄水浅,一个劲地命令战船开入湾内增援。这样一来,就使庞大的波斯舰队进退两难,失去自己所拥有的集体作战的优势,被迫和希腊兵舰进行舰对舰的单独作战。可是波斯战船抵挡不住希腊的铜角船头。经过一天激战,波斯战船200艘被击沉,50艘被希腊俘获。不会泅水的波斯人大部分都葬身大海,侥幸漂浮到岸上的,也被希腊人俘虏了。

  希腊的悲剧作家埃斯库罗斯,在他的剧本《波斯人》中,用波斯人的口吻十分精彩地描述了这场战斗:“当白日的光明骏马飞跃到大地上,从敌方响起阵阵吼声,像是高唱凯旋的歌曲,那岛上的崖石,也清脆地传出回声。我们知道中计了,大家害怕起来。因为敌人并不是唱着悲壮的战歌去突围,而是奋勇地出来迎战。这时候,我们听见震撼天地的呼声:“前进呀!希腊的男儿,快解救你们的祖国,解救你们的妻子儿女,解救祖先的神殿与坟墓,你们现在要不顾一切地战斗!’起初,我们波斯的长蛇舰队还能抵抗,等到这许多船只集中在那狭小的海湾时,非但不能相互救援,而且彼此发生冲撞。敌方的战舰不肯失去战机,围着我们攻打,把我们的战船一只只地撞翻。海面上看不见海水,尽是破船片和被杀的兵士。海滩上和礁石上也满堆着尸体。我们的人就像是金枪鱼那样被人用桡桨和船片打死。国王坐在海边的山丘上,从他的宝座上俯视全军,看见这惨败的情景,不禁高声吼叫起来。他撕破了皇袍,呼天号地,急忙下令他的全军退却。”

  希腊人团结抗敌,以小国打败大国,在世界历史上留下了一个反侵略的正义战争战胜侵略战争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