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战役之美墨战争

儿童资源网

古今战役之美墨战争

  “天定命运”论下的美国领土大扩张

  独立战争后,美国统治集团一直把向西部扩张作为国策,尤其是南方的奴隶主集团, 更充当了领土扩张的急先锋。这是因为:南方种植园经济的生存和发展,取决于不断扩 充新土地来迁移种植园,以避免地力的下降。19世纪20年代以后,美国加快向西扩张步 伐,并制造了“天定命运”的扩张理论,宣称“我们天定命运的权利,就是扩展到整个 大陆”。

  美国以移民为先锋向西部移民数量激增,1835年达到3万人,并远及加利福尼亚和 新墨西哥等墨西哥领土。移民与墨西哥政府不断发生纠纷。1835年,美国政府唆使得克 萨斯的奴隶主发动武装叛乱,墨西哥出兵镇压,在阿拉莫歼灭美军187人。美国出兵击 败墨军,宣布得克萨斯“独立”,成立“熊星国”。1844年大选,波尔克当选美国总统, 做好了向墨西哥开战的准备。1845年7月宣布吞并得克萨斯。同时,美国还加紧向其他 墨西哥领土侵犯,为吞并新墨西哥和加利福尼亚的大片土地,1846年5月13日,美国向 墨西哥宣战,美墨战争爆发了。

  美国在力量上对墨西哥占有绝对优势。美国经济发达,军队训练有素,装备精良, 拥有先进的前装式来复枪和大炮,海军控制着制海权。而墨西哥是落后的农业国,人口 700万,大部分是印第安人,全国只有3.2万军队,几乎没有海军,装备差,缺乏训练 和纪律。

  战争大体分为两个阶段。1846—1847年2月,战场主要在3个方向展开。泰勒指挥美 军主力在墨西哥北部同墨军主力交战。5月8日的帕洛阿尔托战役,美军2300人同墨军 6000人交战,美军以优势炮火击溃了对方的骑兵。5月9日,美军1700人在雷萨卡·德· 拉帕尔马击溃了5700名墨军。9月24日,美军增至1.5万,攻占蒙特里。1847年2月,双 方在布埃纳维斯塔激战。墨军统帅圣安纳以2万之众企图围歼5000美军。墨军几次击退 美军进攻,俘400多人。但美军凭借炮兵的优势,击退了墨军。此役,美军伤亡746人, 墨军损失1500至2000人。在加利福尼亚,6—7月间,美国移民击溃墨军,建立了“加利 福尼亚共和国”,树起“熊星国旗”。美国海军远征加利福尼亚,支援移民。9月,墨 西哥人起义,驱逐了美国移民。美国又增派陆军,与太平洋分舰队配合,击败了加利福 尼亚和新墨西哥的墨军,将这两个地区并入美国。1846年12月,多尼芬率领900名美军 长途奔袭1000多英里,攻占了墨西哥北部重镇奇瓦瓦,并在蒙特里与泰勒军会师。

  第一阶段战争结束时,美已攻占了墨西哥北部大片土地。 美军人数虽少,但倚仗优越的战术素养和精良的装备,击溃了以印第安人为主体的 数量占优势的墨西哥军队。墨西哥人民在美占区展开游击战,迫使美军停止了进军。

  1847年2月至1848年,战争进入第二阶段。美军增至6万人,其中二分之一派往墨西 哥。美军为彻底击败墨军抵抗,改变主攻方向,开始寻找一条最短路线攻占首都墨西哥 城。美军司令温菲尔得·斯科特策划并实施了对维拉克鲁斯的两牺登陆。

  维拉克鲁斯是墨西哥东海岸的最大港口,具有重要战略价值。斯科特集中军队1.3 万人,配备50门大炮,在海军墨西哥湾分舰队的支援下,进攻该港。维拉克鲁斯有墨军 4000人防守,工事坚固。为完成两栖攻击,斯科特专门定购了特制的登陆艇,并对部队 进行了强化训练,做好了周密的准备工作。3月9日开始,美军在维拉克鲁斯东南3英里 处的海滩开始登陆。墨军未予抵抗,美军8000人无一伤亡,顺利登陆。接着,美军开始 围攻维拉克鲁斯。从3月22日开始,美72艘军舰和陆军的大炮对维拉克鲁斯进行了连续 几天的野蛮炮击。斯科特下令:墨西哥人不投降,便不许任何活人离开这座城市。在美 军猛烈的炮火下,城市受到严重破坏,一时“城内街道上血流成渠,到处落下被敌人炮 弹炸飞的人的断肢残体”。平民伤亡100多人,损失500万比索。墨西哥守军进行了顽强 抵抗,码头工人和渔民也积极参战,使美军付出了82人的伤亡。3月29日,墨军在指挥 官命令下停止抵抗,美军才攻占该城。这次两栖登陆,从军事上看,是十分成功的,美 陆海军密切协同作战,完成了预定的作战目标,被称为“19世纪最成功的两栖登陆作 战”。

  美军随后向首都墨西哥城推进。圣安纳仓促集中1.3万人在塞罗戈多与美军会战。 4月18日,美军出奇兵穿过山谷密林,突袭墨军左翼,击溃了墨军,俘虏3000多人,美 军伤亡400人。5月15日,美军推进到离墨西哥城80英里的普埃布拉,因城里上层人士投 降,美军兵不血刃攻占了这座墨西哥第三大城。8月6日,美军1万人兵临墨西哥城下。

  墨西哥军民为保卫首都展开了英勇战斗。墨军已集中了2万人,100门大炮。这时的 墨军以白人为主,战斗力有了明显提高。双方首先在郊区外围展开激战。在康特列拉斯 和丘鲁布什科两战中,美军以猛烈炮火又一次击溃了优势敌军。墨军伤亡被俘达7000余 人,但美军也伤亡近千。9月7日,墨政府同美国举行了短时间谈判,拒绝了美国的无理 要求。美军便向墨西哥城发起总攻。墨军奋勇抗击,打退美军多次进攻,美军死伤惨重。

  在俯瞰墨西哥城的查普尔特佩克山,战斗尤为激烈。墨西哥军事学院的学生进行了英勇 战斗。美军如潮水般向山顶冲锋,学生们冒着枪林弹雨,奋勇还击,美军死伤遍地。墨 军子弹打光后,与敌展开了白刃格斗。最后,有6名少年学员战斗到最后一人,光荣牺 牲,被誉为“少年英雄”。9月13日黄昏,圣安纳率政府成员撤退,城内一片混乱,总 统府也被乱民抢劫一空。9月14日拂晓,美军入城。开始,美军耀武扬威,身穿崭新制 服举行入城式,许多市民围观,突然枪声大作,墨军狙击手从四面八方向美军射击,美 军纷纷倒下。激烈的巷战进行了整整一天,美军伤亡860多人。后由于墨西哥市参议会 怕美军报复,下令停火,美军才最终攻占墨西哥首都。

  但是,墨军仍在全国各地与美军激战。墨西哥人民还在美占区展开游击战,用大刀、 长矛、猎枪同美军战斗。仅1847年2月一次伏击便打死美军300多人。10月,游击队又奇 袭普韦布拉,击毙美州长,歼守军大部。美军进行了残酷镇压,但仍无法扑灭人民反抗 的烈火。1847年末,美军有2万人在同游击队作战。

  墨西哥政府如能充分发动人民,本来是可以转败为胜的。 但是上层统治集团因首都的陷落惊慌失措,于1847年10月解除了圣安纳的职务,成 立了新政府,开始与美国进行谈判。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