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战役之希波战争

儿童资源网

古今战役之希波战争

  东西两大古文明的碰撞

  人类文明古国之一希腊,战争多少个世纪连续不断。公元前492年开始,这里爆发 了世界历史上第一次欧亚两洲大规模国际战争——希腊、波斯战争。这场战争前后持续 了将近半个世纪,结果是希腊城邦国家和制度得以幸存下来,而波斯帝国却一蹶不振。

  古希腊,由于地形的限制,许多城邦被山脉分隔着,中间只有极少量的陆上交通, 所以每一个城邦小国都以“天下”自居。城墙内是朋友,而在城墙外就到处是敌人。因 此在希腊本部、爱琴海的海岸和各岛屿上,一共兴起了几百个城市国家。其中雅典、斯 巴达这两个城邦发展较为迅速和强大。

  随着各城邦人口的增多,希腊人开始向沿海地区移民和殖民,同时,由于本邦粮食 生产有限,夺取敌人的庄稼就成了经常性的作战目标。因此,各城邦国家经常发生战争。

  在斯巴达,男人们都不在家居住,只在营房里准备打仗。每年一次,把男孩们残酷地加 以鞭挞,以考验他们忍受痛楚的能力。女孩们必须受严格的体育训练,希望她们能把较 强的体力遗传给她们的儿女,以便将来守卫城堡。

  波斯是古代西亚一个奴隶制国家,它是通过征服而发展起来的大帝国。到大流士统 治时期(前522—前486年),波斯已成为世界古代史上第一个横跨欧、亚、非三洲的大 帝国。

  波斯军队的主要成分是骑兵和弓箭手,有若干个拥有1万人的师团。公元前6世纪中 叶,波斯帝国侵占小亚细亚西部沿岸希腊人建立的各城邦。公元前513年,国王大流士 一世进一步控制了黑海海峡和色雷斯一带,直接威胁到希腊半岛诸城邦的安全与利益。

  公元前500年,小亚细亚的希腊城邦米利都爆发反波斯起义,雅典等城邦相助。波斯帝 国派重兵于公元前494年将起义镇压下去,米利都城被毁,同米利都一道举兵起义的一 些希腊城邦也遭残酷洗劫。波斯帝国早有西侵野心,于是借口雅典和埃雷特里亚曾援助 米利都,于公元前492年夏,发动了对希腊的战争。

  大流士一世派马多牛斯率陆、海大军,渡过赫勒斯滂海峡沿色雷斯海岸向希腊推进, 但其舰船在阿托斯海角遭飓风大部覆灭,陆上也受到色雷斯人的袭击,被迫撤退。公元 前496年春,大流士一世派达提斯和阿塔非尼斯率军约5万(包括近400艘战船)第二次 远征希腊。首先攻占并破坏了埃雷特里亚城,继而南进,在距雅典东北约40公里的马拉 松平原登陆。面对强敌,雅典政府一面紧急动员全体雅典公民赴马拉松应战;一面派遣 长跑健将腓力庇得星夜奔往斯巴达求援。

  他在两天内跑了150公里,于9月9日到达斯巴。斯巴达人虽然同意出兵,但声称只 有等待月亮圆了才能出兵援助。这样,反波斯入侵的任务就完全落在雅典身上。9月12 日晨,马拉松会战开始。希腊步兵占据有利地形。主力分置于两翼,趁波斯军大部分骑 兵尚未赶到会战地点,佯作正面进攻。波斯军依仗兵力优势,取中央突破战术。希腊中 军且战且退,波斯军步步进逼。希腊军突然发起两翼攻击,其长枪密集方阵攻势凌厉, 波斯军抵抗不住,仓皇后撤。希腊军乘胜追击,波斯军溃败,退至海上回国。此役,希 腊军歼敌6400人,缴获一批舰船,自身损失不足200人。马拉松会战成为古代战争史上 以少胜多的范例之一。雅典人获胜后,又立即派腓力庇得从马拉松奔回雅典去报喜。他 一下子跑了42公里又195米,到达雅典城时,已经精疲力竭,只喊了声“高兴吧,我们 胜利了!”就倒地而死了。后世为了纪念马拉松战役和腓力庇得,就举行同样距离的长 跑竞赛,并定名为马拉松长跑。

  此后10年间,双方紧张备战。波斯征集大量兵员物资,建造大批舰船,架设浮桥, 开凿运河。希腊方面,雅典政府建造100多艘三层桨战船,扩建各项防御工事,并加强 海军训练,30多个城邦结成军事同盟,推举拥有强大陆军的斯巴达为盟主,随时准备抗 击波斯入侵。

  公元前480年春,大流士一世的继承者薛西斯一世出动约25万人、1000艘战船大举 远征希腊。波斯军分水陆两路,沿色雷斯西进,占领北希腊,迫使一些城邦投降,攻克 希腊中部温泉关之后,继而问中希腊进军。陆军进占雅典城,大肆破坏劫掠;其海军绕 过阿提卡半岛南端的苏尼翁角,进入狭窄的萨拉米斯海峡。9月下旬,萨拉米斯海战开 始,波斯舰队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呈围攻态势。希腊舰队隐藏在艾加莱奥斯山后,编 成两线战斗队形,勇敢地发起攻击。希腊战船船体小,运动自如,能够灵活地袭击敌舰。

  船体硕大的波斯战船调度失灵,陷于被动挨打的境地,甚至自相碰撞而沉没。波斯海军 遭受重大损失,新征希腊的薛西斯一世深恐后路被切断,仓皇败逃回国。其陆军退至北 希腊。公元前479年8月中甸,希波双方陆军在布拉底附近举行决定性会战。斯巴达统帅 包桑尼率领希腊联军约10万人,重创占有明显优势的波斯陆军,波斯人的第三次远征以 失败告终。

  波斯远征希腊失败,加之帝国内部矛盾重重,被迫退居守势。以雅典为首的希腊则 逐渐转入进攻,并乘机扩张海上势力,建立雅典在爱琴海域的霸权。公元前478年,雅 典舰队占领赫勒斯滂海峡北岸的重镇塞斯托斯,从而控制了通向黑海的要道。同年(一 说前477年),雅典联合一批希腊城邦组成海上同盟,夺取色雷斯沿岸地区、爱琴海上 许多岛屿和战略要地拜占庭。公元前449年,希腊海军在塞浦路斯岛东岸的萨拉米斯城 附近重创波斯军,至此双方同意媾和。雅典派全权代表卡里阿斯赴波斯首都苏萨谈判并 签订了《卡里阿斯和约》。和约规定:波斯放弃对爱琴海及赫勒斯滂和博斯普鲁斯海峡 (黑海出口)的控制,承认小亚细亚西岸希腊诸城邦的独立地位。希波战争至此结束。 希波战争是亚洲与欧洲之间的一场规模大、时间长的战争。结果使希腊获得了自由、 独立与和平,雅典一跃上升为爱琴海地区的霸主,控制了通往黑海的要道,夺取了爱琴 海沿岸包括拜占庭在内的大量战略要地。希腊在爱琴海上称霸,对沿岸国家进行掠夺, 获得了巨大利益。“人们似乎都一致被唤醒了”,他们纷纷效仿希腊雅典,大造舰艇和 商业船,积极发展海上力量,争夺海上霸权,向海岸国家倾销商品、开辟市场、攫取经 济利益。英国富勒在《西洋世界军事史》中说: “随着这一战,我们也就站在了西方世界的门坎上面,在这个世界之内,希腊人的 智慧为后来的诸国,奠定了立国的基础。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