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和大臣斗智

儿童资源网

农民和大臣斗智

  从前,新疆有个维吾尔族农民,住在一个偏僻的村庄里。他只有一块很小很小的土地,因此日子很贫困。有一年,他在地里很早就种上了60天就可成熟的小哈密瓜,经过辛勤管理,他的瓜很早就成熟了。市场上还没有谁去卖这种瓜呢。这个农民听说国王很喜欢吃小哈密瓜,就背上一筐,去献给国王。

  “这么早就有这种小哈密瓜啦?”国王拣了一个就尝了起来,觉得比什么都好吃,一高兴就赏给农民一碗金子。

  那个农民离开宫殿后,有个大臣对国王说:“陛下,那些小哈密瓜不值多少钱的,您怎么给他那么多黄金呢?”

  国王这时也觉得有些后悔了,说:“这倒是,不过,总不能去向他把金子要回来吧?”

  大臣说:“小臣自有办法向他要回来。”

  身穿锦缎朝服的大臣,跨上骏马,没一会儿,就追上了农民。

  “喂!你站住!”大臣朝农民的背上狠狠抽了一皮鞭,把农民的衣服都打破了。

  农民回转身,怒吼道:“你凭什么打人?”

  大臣说:“你凭什么白拿国王一碗金子?”

  农民说:“什么白拿?我是用一筐小哈密瓜换的。”

  大臣冷笑道:“你倒挺精明的。好吧,我来问你一个问题,你答出来,金子你带走;答不出,就乖乖地留下金子滚你的蛋!”

  农民说:“好吧,你问吧。”

  大臣问:“现在,就在此刻,真主在干什么?”

  “这个问题很难,”农民闭上眼睛想了想,把话题岔到别处去了,“你既然提到真主,就应该对真主表示无比的虔敬。自古以来的一切规矩都是按照真主的旨意制订的,你说对吗?”

  大臣说:“是的,不过你不要扯得太远,快回答我的问题。”

  农民说:“自古以来的规矩是:提出问题的人在下,回答问题的人在上。既然这样,我们应该暂时把位置换一下,我再回答你的问题。”

  大臣想:反正这个问题你永远回答不上来——你说什么,我都可以说“不是的!”想到这里,他便答应了农民的要求。

  农民穿上大臣的锦缎服装,手持皮鞭,跨上骏马,说:“好吧,现在你提问吧!”

  大臣重复道:“现在,就在此时此刻,真主在干什么事呢?”

  农民的眼睛里闪烁着奇异的光彩,他威严地说:“此时此刻,真主正在干一件史无前例、空前绝后的惊人事业:毫无条件地让大臣当穷人,让穷人当大臣,让骑马人徒步行走,让徒步人骑在马上;还让我——挨过你打的人,狠狠地还揍你171鞭!”

  农民说着,抡起皮鞭没头没脑地朝大臣打去..